谱写人民城市的“民主菜单”需求

2020年09月28日10:04  
 

近日,在上海市人大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尤其需要充分发扬民主,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尤其需要认真倾听人民声音、真实反映人民诉求、切实保障人民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倾听人民声音,全面贯彻民主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因此要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城市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畅通居民表达诉求的路径,替人民代言,为民谋利。

科学决策,精准建章立制,确保每一项制度都“一针见血”、每一个问题都能“对症下药”。政策要贴近百姓生活,关注民生细节,是民之所想、所急、所盼。“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要听取不同群体的声音,让抽象化的政策成为能保持感同身受、体察入微的温度。人民群众是政策落实的亲历者和评判者,让人民群众满意,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基层治理的各项措施才能直指“靶心”、落地生根。

创新民主实现形式,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渠道。例如,在今年上海两会上出现的立法智能辅助系统。该系统是一项新系统,能将700多条代表建议“量化呈现”,便捷高效,突破原有的“人工分拣”模式。民主如今是互联网时代,网络问政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新型民主表现形式,是最触手可及表达民情民意的方法,通过网站意见征求、领导留言板等平台的民意直通车,让民生问题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做好做实“民生菜单”,形成“民呼我应”与“我呼应民”的良性互动。实实在在解民忧,切切实实保障人民利益,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进上海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翔镇 蒋诗逸)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