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展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

2020年09月28日10:03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人大工作会议中指出,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尤其需要更好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开展更多有益探索,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通过民主途径参与城市治理,把发展的目标、改革的任务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目标是让群众参与到决策的制定过程中,并把这个过程作为加强人大工作宣传、提升公众民主意识和法律素质、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城市,倾听基层声音。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如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持续“扩点提质”;立法智能辅助系统发出列列“民意直通车”,将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基层听取民意,看到民生之需,治理之需。

人民城市,践行充分民主。落实落细人民民主全链条全环节的闭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重视对民主各环节的全方位发展,有效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做到各项决策“到群众中去”,反馈结果“从群众中来”,进一步深化、拓展、完善各项工作。

人民城市,凝聚广泛共识。在普通百姓中凝聚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共识,激发出为国为民的情怀。例如去年江宁路街道借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的契机,在街道居民间广泛普及垃圾分类的观念,推动整个街镇知法、遵法、守法,大大助力了垃圾分类示范镇率先启动、率先建设,让基层治理更加润物细无声。

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区域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建立“人人出才”“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认同”的美好“人民城市”,共同谱写小康生活新篇章。

(来源:南翔镇 何昱微)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