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新,深化改革

2020年09月28日10:0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创新智慧”领航中国行稳致远。“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的创新道路坚定不移, 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改革创新首先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创新同样不能缺少人才。每一个需要改革创新的项目都需要人才来“领航”,把改革方案规划得更合理,把创新发展设计得更新颖。要做好改革创新,就要培养出一批顶尖人才,因此政府应该建立平台,出台政策,创造环境来提供给人才更广阔的成长沃土,让更多千里马飞驰在疆土,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改革创新其次离不开政府的推动。政府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放在首位。在推动改革创新过程中,政府需要在制度和法规上为改革创新提供更多便利,出台有利于改革创新的政策,让实施者无后顾之忧。同时政府还应起到引领作用,做好宏观调控,让改革创新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改革创新最后离不开的是人民大众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正是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一部分,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可以为政府提供更多改革创新方案,使人民群众不止成为国家发展的经历着,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激发大众创新意识,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环境。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攀登科学高峰、创造科技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南翔镇 陈弘斌)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