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2020年09月28日10:01  
 

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我们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我国的经济现在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科技创新能够为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以及重要支撑,是促进实体经济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准确预判科技创新的方向,超前规划未来布局,同时加大投入的力度,加快赶超甚至引领步伐,牢牢掌握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以及自身主动权;同时也要着力于增强原始的创新,注重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问题,健全基础研究的支撑体系,扎根于中国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让我们对世界的科技前沿实现从跟踪到引领的质的转变。同时要找准创新方向的突破口,统筹推进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等各项有关工作,这些工作在形成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的同时,也会使我们国家的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等等各方面都有提高,使我们的国家综合实力更上一层楼,走向更远的未来。

我国科技创新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完备的体系能力、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有效的宏观统筹,这些都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制胜法宝。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科技创新也面临复杂严峻的各种挑战,例如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攻关能力、独立前瞻研判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方向的能力、我国引导动员全社会创新资源的组织方式、我国主导制定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标准规则的能力等等各方面都提出新的挑战。

创新是一个国家的命运的所系、发展形势的所迫、世界大势的所趋。创新,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继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国家强盛离不开科技创新,要让创新成为全民族全社会的一种自觉,从而塑造以及弘扬开拓创新的社会氛围,加快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脚步。

(来源:南翔镇 许嘉怡)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