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守为舵,创新扬帆正当时

2020年09月28日09:57  
 

在日前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并重点阐述了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筑牢开拓创新之“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对于基础科学对应用技术的支撑发展作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从人类技术文明的发展史上可以看出,无论是从文艺复兴时期步入工业革命时代,还是从电气化时代步入信息化时代,重视基础研究才能厚积薄发,要怀揣甘于寂寞的精神长时间地坐“冷板凳”,通过把基础打牢,为后续的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持之以恒坚守爱国为要,划好精神支撑之“桨”。“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时代的变化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多深层次的要求。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无论是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还是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他们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持之以恒优化队伍建设,扬起壮阔旅程之“帆”。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才用才,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通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努力,不断积聚能量释放无限潜能。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通过以雄厚的基础科研为底蕴,再加上一批批青年科学家不跟风、不浮躁,始终保持进击者姿态,我们就一定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南翔镇 李彦)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