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必须坚持“自主”“创新”

2020年09月28日09:46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拥有核心科技技术,中国才能挺直腰杆。近期境外对中国科技企业不正当打压情况日趋严重,华为通信5G业务在欧美等国家遭受不同程度政治性打压,印度下架百余中国APP,美国通过控制高端核心零部件限制中国科技企业生产力等,这些事件,给国人敲响了警钟,没有核心技术就只能被他人牵着鼻子走,只有将科技知识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证国家人民的安全,才能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在国际社会拥有话语权。

科技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需要和长远目标。科技发展不同于普通的企业经营获利模式,是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以及更多的时间付出,才能取得成就的领域。许多基础研究课题,短期内很难看到明显的成就与进步,但一旦突破,就是“0到1”的飞跃,这需要国家和社会,对科技发展抱有宽容的态度,切忌急功近利,持之以恒的加大基础研究课题的投入,将国家长远发展目标与科研发展工作有效的结合起来,把握“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形成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和氛围,才能拥有持久的竞争力。

激发人才队伍,培养创新源动力。国家科技创新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各大高校应将前沿科学和教学相结合,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发掘学生的创新力,并培养正确的科学观,让更多的年轻力量投身于科技发展事业中,成为生力军,持续提供发展推动力。另一方面,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科研工作者,如何将他们留下,用好,也是进一步需要去研究的课题。只有创立立体化,多元化的科学人才结构,才能支撑科技领域长久发展。

(来源:南翔镇 杨訚劼)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