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之名,致敬和病毒赛跑的英雄

2020年09月28日09:28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国之名,致敬了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中国精神展现的是人心齐。从2007年的非典应对到2020年抗击新冠,中国人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出了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一份又一份的请战书,一辆又一辆逆行的救援车都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疫情初期,一张钟南山院士“乘餐车去武汉” 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镜头中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乘高铁毅然赶赴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那种坚定的目光就是国人最坚强的后盾。人心齐的中国精神将疫情防控的网织的越来越密,越来越实,世人均见识到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效,所有的努力终将化成早日脱下口罩后一个个微笑的脸庞。

中国力量体现的是制度优。一个个抗疫故事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威力,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制度有了新的认识。在面对突发危机、降低高风险的影响时,中国的制度优势帮助人们从容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此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召开就是对大考的满意答卷。实践再一次向大家证明,在这场大考中,我们国家应对疫情的制度发挥了显著优势、激发了强大效能、凝聚了磅礴力量,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担当依靠的是科技强。在一群奉献青春年华的科研工作者开拓下,中国始终坚持将发展科技放在第一要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线上随申码、防疫一线的消毒机器人、机场车站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这些“黑科技”不仅仅运用在国内,在国家引导和社会需求的催化下还被推广到了国际市场,助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彰显了新时代下的中国担当。

此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召开,以国之名,向所有抗击疫情的国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未来,我们中国也将继续怀揣着对人民的期盼,将疫情防控的后期恢复工作做稳做实。

(来源:南翔镇 陈致莹)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