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察既要有责有戒 也要“关权进笼”

2020年09月28日09:16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贵州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心中有党守纪先行。党员干部应该牢记什么,坚持什么,追求什么,这是党员干部出的三道自问题。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加强党性锻炼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避免现实生活中,因市场观念冲击和世俗功利思想造成对自身价值观人生观的影响。对党性和纪律是坚守还是迷茫,已成为检验一个共产党员合格与否的“试金石”。只有始终遵守党章、坚定信仰、严守纪律,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立场坚定。

纪律监察“关权进笼”。纪律监察不仅局限于党内监督检查全覆盖,行政监察对象要横向拓宽、纵向加深,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拓宽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公务员、国企管理人员、公办教科文医体单位中管理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管理人员等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都要受到各级监察委员会的监督检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要根据宪法制定监察法,修改完善相关法律,补齐目前行政监察中的短板,清除监管死角,拴住游离于法律监督检查之外的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真正把所有公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自觉自省有责有戒。自觉自省要时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公正地评价自我和他人,以诚待人、以诚待己。不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要真正发现反映他人和自身的问题、解决问题。有责是要勇于担当,面对改革要锐意进取,敢于啃硬骨头。有戒是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为官用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操守,做政治的明白人。

(来源:南翔镇 归朕凯)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