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创新思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2020年09月28日15:11  
 

上海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继续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

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通过社区治理的‘加、减、乘、除’法,把社区这个重要基石筑得更牢。“加法”,就是赋权增能。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离人民群众最近。“减法”,就是要减负减压。让社区从无谓的事务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事。“乘法”,就是要科技赋能。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加快“社区云”建设,更好把要素和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推动社区数据共享,充分为基层所用,为社区精细治理、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近期安亭镇社区正在积极推进”社区云”的使用运用,“社区云”的框架结构是“1+2+X”——“1”是一个全市统一的“社区治理主题数据库”,上接大数据中心,下接各区、街镇和居村,横向连通各政府职能部门,为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2”是两个应用平台,面向居村干部的社区治理平台和面向居民的居社互动平台。“X”则代表开放性,各政府条线部门现有的应用,经过改造都可接入。这样的设计不仅方便汇集社区数据和民情民意,提供决策支持和末端处置通道。更是为社区工作者有了减负增能工具,给予大数据、知识库、移动办公等全方位支撑。居村干部有权从统一的居民信息库中下载信息,也有权及时完善更新,实现居民信息精准化,为居村依法自治共治、依法协助行政事务提供智能化保障,更有助于未来实现“信息找人”与“政策找人”,助力精准化服务、智能化治理。“除法”就是要革除弊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不同地区的不同要求,发挥基层主动性、积极性。

提升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我们还需不断开拓视野、锐意创新,用创新的办法,用绣花一样的精细,以一心为民的真情,解决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来源:安亭镇 陈佳颖)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