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2020年09月28日14:59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9月1日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所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如果心中有人民,就会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如果是为了自己和家族谋利益就一定会站到人民的对立面去,成为人民的敌人。回顾毛泽东的一生,其成功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成功。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就容易犯错误,若看不起群众、欺压群众,也会成为人民的敌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其本色也是人民群众,他身处人民群众中,更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党和国家政策能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的重要一环,更是让党和政府能真正了解基层人民群众实情的最重要一环,所以必须在以人民为中心方面做到真抓实干、务实笃行,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拼搏进取。

一是政治立场要过硬。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就是人民群众建立的,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养并教育我们,并且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站稳群众立场,时刻与群众在一起,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以赤胆忠心对待人民群众,以时不我待、废寝忘食的紧迫感,去倾听、去了解、去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问题。要把是否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坚决不做脱离群众的事,以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是思想上要纯洁。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理解不理解、支持不支持、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要在思想深处加强修养,以纯洁的灵魂不断拷问检视自己,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人民满意的就坚定不移地去做,人民不满意的就下定决心改正。

三是作风上要实干。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如果政绩观发生偏差,爱慕虚荣,好大喜功,偷奸耍滑,投机取巧,为片面追求虚假政绩报喜不报忧,只想锦上添花,忽视雪中送炭,这样的党员干部,是必定会被群众唾弃的。

要不断提升大局观,在基层具体工作中,我们会经常遇到群众中不同人群间的利益矛盾,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群众核心作用,要站得直行得正,做事要公正、公平、清廉务实,做人要谦虚谨慎、诚实正义,始终自觉把人民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多做顾大局利全局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惠民生解民忧的事,一心一意为人民,真抓实干创佳绩。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下身子听老百姓的知心话,做老百姓的知心人,踏踏实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安亭镇 陆晓峰)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