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民”二字牢牢镌刻在新时代答卷上

2020年09月28日11:05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决战决胜之年,面对脱贫攻坚和经济复苏的压力,面对疫情防控与暴雨洪涝灾害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身先士卒扛起时代担当,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紧紧依靠人民的方法路径,把以人民为中心镌刻于心,落实于行。

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内心尊重人民。古人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党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把“人民”放在心中,人民就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最有力的支持、最充足的底气和最强大的力量。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内心尊重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祛除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的“官气”,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倾听他们的呼声需求,在工作实践中汲取群众智慧,增强服务群众的真本领。要始终牢记将人民群众比作“衣食父母”,带头为民谋利,不断增进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鱼水之情,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在历史潮流的前列。

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脑中装着人民。“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人民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就在人民心里有多重”的道理,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挚为民情怀滋养初心,把群众观点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改进校偏的方向,杜绝平常时候作秀“摆架子”,关键时刻隐身“掉链子”,人民最需要时“打个盹”的为官状态,时时刻刻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切实做到权为民所谋、利为民所系、情为民所牵。

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一切为了人民。《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自觉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尤其是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使命,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出发点,就是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掐住人民群众的“痛点”,切实解决一些人民群众急切解决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实事办到群众需要处,以个人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清正感召人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群众看干部,首先看是否廉洁。一个干部工作再有能力、有水平,自身若不廉洁,在群众中照样没有威信。“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干部形象,严格遵守党章,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为一己之私利而斤斤计较,沉心静气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解民忧的事。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安亭镇 李奕)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