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硬杠杠”

2020年09月28日11:03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如何办好思政课提出具体要求,为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路径。

思政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学校的重要特征。办好思政课既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修课”,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永恒主题”。中国新时代的思政课建设要适应新形势,必须牢牢树起三条“硬杠杠”,把思政教育放在学校教育全面发展的主导地位来抓,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立稳办好思政课的“硬根本”。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必须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拼搏奋斗的党之良才、国之栋梁。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建立统一领导、周密布置、齐抓共管、通力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把党的领导融入到思政课的各个环节与细节中,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引导青年一代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配强师资队伍这个“关键点”,明确办好思政课的“硬保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教师都是学生前行的引导人、栽培者。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更是教育事业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跟时代步伐,洞察全局形势,善于探索创新,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争当本领强、学问深、方式新、渠道广、观念正的“经纶之师”,传递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爱党报国大情怀、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让青年一代在思政“活水”浇灌下,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孕育个人立志与复兴伟业结合的中国梦。

锁住学有所得这个“落脚点”,凸显办好思政课的“硬质效”。“蒙以养正,圣功也。”办好思政课归根结底就是要达到用思想利器武装自身,提升科学理论水平,涵养优秀意志品质的效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他们有着蓄势待发的潜能和朝气蓬勃的动能,思政课要办出效果,就要紧紧围绕广大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自身实际来进行,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讲故事、解析案例等多种形式,竭力将科学理论讲深说透,强化学思行的统一,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同时,结合决战决胜之年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等工作,把思政课融入其中,增强学生的思想认识,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守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爱奋斗、敢担当的“鸿鹄”青年,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筑牢坚实基础。

(来源:安亭镇 李奕)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