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防疫精神  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2020年09月28日11:01  
 

近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概括和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防疫精神,明确要求“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防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务必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带头弘扬伟大防疫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弘扬伟大防疫精神,涵养“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家国情怀在抗击疫情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力量的鲜明标识。作为干部队伍中最具活力、最富激情的群体,青年干部理应志存高远,带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的前途命运放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虑,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本能追求的个人进步、生活幸福等“小”理想,统一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等新时代需要的“大”志向上来,涵养“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胸怀气度,始终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将自己的成长进步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坚定的家国情怀来推进和实现自我人生目标。

弘扬伟大防疫精神,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本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社会牢牢树立了防疫必胜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各条战线的防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充分彰显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的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新的时代特征的伟大斗争,广大青年干部,必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在复杂岗位、艰苦环境中摸爬滚打,练就“十八般武艺”,做敢于冲锋陷阵的先锋,当实干苦干的表率,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芳华。

弘扬伟大防疫精神,贡献“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青春力量。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可能现在所处的职位、岗位的责任很小,但舞台、使命和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广大青年干部要把伟大的防疫精神转化为激励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始终保持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创造活力,撸起袖子、沉下身子,努力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完成每一件任务,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真正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弘扬伟大防疫精神的过程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过程,也是梦圆今朝、造福百姓的过程。当代青年干部要把伟大防疫精神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以“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以“到中流击水”的锐气,主动融入改革发展浪潮,用奋斗夺取新的胜利,靠斗争赢得新的荣光,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无愧于党和国家人民期待的崭新业绩!

(来源:安亭镇 李奕)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