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埋头苦干 为民积极做奉献

2020年09月27日16:18  
 

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居委会切实从真抓实干、埋头骨干方面努力,作为最基层的服务窗口,一是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二是办理本居住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三是调解民间纠纷。四是协助维护社会治安。五是协助政府或其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工作。六是向政府或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在创城工作期间,居委会积极调动社区党员、骨干、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社区创城迎检工作,不仅要“整楼道”、“捡垃圾”,还要进行市民文明宣传,引导社区居民遵守市民公约,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助人为乐、遵纪守法、邻里团结等等,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民为社区为社会积极做贡献。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组建多个微信群,如楼组长群、沿街商铺群等,各类问题可直接在群内反映,社区也可在群内做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力量。如小区内,楼组长发现楼道内有乱堆物、乱停车、乱充电现象,阻碍通行,就直接拍照上传于群内,网格管理员直接联系物业,对堆物进行清理,消除隐患;商铺可发现在沿街偷倒垃圾的人员,进行拍照举报,居委能直接联系城管对偷倒人员进行处罚;居委在群内推送宣传垃圾分类、防盗防诈骗、扫黑除恶等各类政策。

充分利用全勤网格优势,以社区民警、辅警、城管、区域内的联勤队员为主力军,联系小区内的两家物业和万达广场的两家物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案情、分析情况,制定整改计划,以期降低辖区内的案事件的发生,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随着社会发展,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伴随的社区矛盾也越发复杂。从“联勤”到“全勤”,一字之差,突出了机制的全面化,把区域内的部门资源全部整合,多部门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社区的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社区将依托全勤网格建设突出源头治理,使社会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实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除了服务于社会治理,全勤网格工作还逐步向困难帮扶、纠纷化解、民意传递等领域扩展。

(来源:江桥镇金达社区 金丽军)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