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华丽蝶变

2020年09月27日15:2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改革开放 成就上海》一书从历史发展中撷取了40个具有上海特色,全国影响且涵盖各历史阶段和各领域的典型个案,以讲故事的形式历历如绘的再现了上海如何通过改革开放一步步从改革后卫转变为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艰难历程。上海人壮士断腕百万人下岗的,自己卖地皮,打破大锅饭,锐意创新,浦东从田野到金融中心,洋山从荒岛到世界最繁忙的深水港,2400万人口的规模,世界第一的地铁里程、股票、外汇、黄金交易中心的确立,世博会的美轮美奂,卓越全球城市的愿景,其过程如此惊心动魄,其结局如此惊艳世界。一个一个故事透视上海从改革后卫到前锋的全新视角,带我一起一一破解上海40年华丽巨变的最大奥秘。

“我们国家就像一个大家庭,又是一个穷家庭,上海就是这个家庭的长子,为了照顾家庭可能要承担的多一些,结婚成家晚一些,说得更直接一些,作为中国改革后位的上海就是要顾全大局,为国分忧发挥稳定全部的作用之上。”上海为什么是这个家庭的长子?让我从一组数据当中得到答案 :彼时的上海与全国1/1500的土地,1/100的人口,提供了1/10的工业产值,1/6的财政收入,这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均衡发展,今天简直难以想象。有小家才有大家,上海始终明确这个意识。从工厂迁往内地,促进中西部地区新兴工业基地的形成,到一波一波支援三线建设中,有100万上海人奔赴全国各地。上海为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

新时代的来临,上海更明确自己的使命。大规模动迁,上海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酸甜苦辣,无奈与大度,让人观后热泪盈眶。建设开发区,向各地招揽人才等等。为建设更好的上海,服务全国,这是使命也是责任。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上海改革开放中格局。这种大义凛然,自我奉献精神,让人十分的敬佩。之前总是在各种媒介中看到,对上海的各种负面评价。看过这本书,我想真正的上海是怎么样的?也无需我们多说。上海无需再更多证明自己,翻开历史,历史将为上海正名。

城市的发展需要有魄力,要有前瞻性。在改革开放第一桩的故事中。从建立宝钢工厂的想法到积极研究探讨论证可行性,当中经历了停摆,最后确认缓中求活,保证做好。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注重细节,讲究可操作性,追求精致精美的做事态度。

这种态度岂不是在我的工作中也适用,有时候,我们在做材料时,只注重完成的结果,但是却忽其它现状,到最后花了大量时间制作,却无人问津或是惨淡收场。我想我们要做的是观察,思考,观察,调整。事情的发展是需要循序渐进的,我们并不能拍着脑袋做事情。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同样也要学会学习,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和发展计划,总结优势,分析弱势,这样我们才能针对性去弥补弱点。生活当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从未遇到过的挑战。这时候我们不必退缩和害怕,要做的是剖析原因,带着积极向上的心态,确定目标,虽然过程比较艰难,但是我相信结果总是会是好的。

正如书中提到的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一是格局,二是情怀,三是视野,四是创新,五是务实。上海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宝贵资源。与过去40年相比,上海发展的目标变了,任务变了,外部环境的自身条件也变得更加复杂的环境下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其难度系数不比过去40年要小,在这种背景下更要总结经验,需要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更是当年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作为上海的一份子,我们要立足根本做好自己的事业,为上海为中国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上海时刻准备着,我们也一直时刻准备着。

(来源:杨柳经济城 王首安)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