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

2020年09月27日13:53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于9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领导干部们应当牢记陈希同志的讲话精神,做到“五个坚持”,脚踏实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条红线,将其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都知道人民和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物质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生产者,也是社会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享用者、社会物质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消费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若要想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条红线,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和国家才会不断辉煌前行。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切身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且为人民服务,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就会丧失活力。只有人民满意,实现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我们党全部奋斗所在。

坚持以躬身实干恪守为民情怀,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干部。一定要时时刻刻躬身实干,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情怀,就是要保持亲民的本色。就像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的领导干部都时刻关心着人民的健康。虽然疫情让人们戴上了口罩,也使得很多地方、社区进行了相应隔离防控措施,但是领导干部们亲力亲为、不惧危险,他们的监督指导和关心探望反而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特殊时刻他们在第一线为人民服务,担当起了应该担当的责任。

坚持将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领导干部不能因为个人名利去追求政绩,这样做出来的政绩并没有为人民谋得真正的福祉。应当具有长远的目光和正确的是非观,多做对未来社会国家发展有利的事,多做能为人民排忧解难、提高生活水平的实事。这样才不是“徒有虚名”,而是真正做到了“在其位,谋其职”。

坚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清正廉洁、艰苦朴素。这是我们国家领导干部理应具有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应当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不能片面追求形式,让形式决定内容。坚决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做官当老爷,应该时刻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同群众联系密切,关系紧密,深入了解他们的日常所需和碰到的实际问题,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为他们排忧解难,创造美好的生活。

如果领导干部们都能做到这“五个坚持”,为民所想、便民所需,那么一定可以将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自己的精神血脉中去,并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向周围发扬、传承,一定可以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让我们的民族越发振兴,让我的国家日益强大!

(来源:安亭镇 胡云帆)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