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日精神、共谋民族复兴

2020年09月27日13:38  
 

在此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整个抗日战争的历史之程。歌颂中华名族伟大抗战精神,深入学习并贯彻这可贵的精神财富,在历史中进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努力奋斗,不断地传承这无数烈士功将们创下的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地跟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完成人民对生活幸福和谐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泱泱大国的今朝今昔、国泰民安的社会现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美丽未来都站立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而这个基础是靠先辈们不屈不饶的浴血奋战一点一点打下来的,他们团结一心抵御外寇,纵然残酷战争也无法泯灭中华民族对救亡图存的勇敢希望,这场伟大的胜利必将永远地被铭刻在中国浩瀚长流的史册中。中国是和平之国,中华民族也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大国之胸襟、民族之气概令我们即便是遭遇过悲惨侵略也从不称霸与扩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历史中得出的血的教训,而这项理念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基础原则,唯有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守护和平才能强大自我,与他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一起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节气,它们凝聚成了勇敢的抗战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要由我们来继续传承与弘扬,让这种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迎难而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这场伟大战役的胜利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有着十分深刻的意义,它标志着中华民族已经走出危机正走向繁荣复兴之路,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百姓不再受战乱之苦,民族不再受病夫之称,国家不再受不公之待,世界史上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靠自身站立起来的国家,这是民族自信的根本。从世界角度来看,这是中国未来在国际社会上拥有话语权的历史基本,我们让世界看到了自强不息和发展潜力,一直以来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这绝不是要我们延续战争引来的仇恨,也不是要盲目打击与日方有关的一切,而是要从历史中吸取血泪的教训,以史为鉴,唤起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对于和平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让中日两国和睦共处下去。

(来源:安亭镇 陆雯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