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张力与定力回答上海的“变与不变”

2020年09月27日13:34  
 

当前,上海正处于关键的阶段性转折,所面临的“变与不变”,展望着上海的未来,又保持着上海的红色基因。如何让上海这棵大树 “枝繁叶茂”、根深蒂固,且保持长青。除了要深刻认识领会宏观方针政策精神,洞悉前沿,并能及时转化为自身的干事创业动力,在“变”中挖掘潜力,舒扬自身发展的张力,同时坚定“不变”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保持思想定力,争当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善于转变,但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变。围绕上海的“四大功能”和“五个中心”来看,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城市蓝图已基本形成。为抢抓机遇,我们在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这点中,观念和角色在转变、格局在放大,但从本质上讲,“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终究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中的视野最后还是要聚焦于人民,这份血脉相连从来没有变过。

善于突破,但守正笃实的韧劲没有变。面对着城市战略变化、产业转型的关键当口,我们要从危中找机,化危为机,但不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我们与群众的距离不能变,我们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变,我们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变,我们的决心和毅力不能变,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传统的斗争精神,既能挑起大梁,传承民族精神,也能用精神之钙增强自身能量,增强发展的信心。

善于加速,但担当使命的“讲究”没有变。技术的革新,是推动上海前进的保障,为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快捷键”,但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的纪律利器不能丢,形象地说,要为发展拉满弓,但弦依然得绷得紧。

勇立潮头再出发,上海显然是个动词,它凝练了城市的精神与魂,凭一份定力稳定向前,以一种张力进取创新,化为动力,融进战斗力,便应了那句“唯有善于坚守本分,才能逢时而举。”

(来源:安亭镇 杨婕妤)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