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不眠之夜!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跨区域抗洪抢险纪实

2020年09月27日09:57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全国汛情十分严峻,对于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来说也是个难忘的夏季。7月19日晚,支队接到命令,抗洪抢险跨区增援力量星夜驰援安徽。在接下来的20多个日夜里,青浦43名消防指战员先后在芜湖三山区、无为市、合肥巢湖市等地作战,集中力量,重点攻关管涌紧急处置、危堤抢固、助民回迁工作,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救援任务。

三战三捷黄佃圩,连续作战保大堤

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认真备战、顽强作战,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7月22日凌晨,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巢湖放水影响,位于无为市石涧镇黄埠村的黄陈河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圩上出现多处险恶要段,圩口内近万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灾情就是命令,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星夜驰援黄佃圩。指战员昼夜不眠,一铲接着一铲、一袋接着一袋、一车接着一车,装填、运输、围堵,争分夺秒,全力固堤筑坝,险情得以化解。第二天,无为汛情再次吃紧,队员们来不及休整,再次奔赴黄佃圩紧急抢险加固。仅仅一上午,队员们的颈脖处都晒坏了,但看到大堤上垒满了一个个自己填埋的沙袋,一阵阵自豪感让队员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第三天,无为市突降暴雨。队员们闻汛而动,冒着瓢泼大雨再次火速驰援黄佃圩。“人在,堤在!”青浦消防的指战员们将党旗、队旗牢牢地插在了黄佃圩的大堤上。大家连续奋战3天3夜,圆满完成紧急筑堤排险任务,保护房屋1.5万余栋,保护良田2万余亩,保护灾区5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免受洪水威胁。

朱家角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何晓龙回忆说,堤坝上,我们用锤子将木桩敲入土坝一侧,用铁丝将相邻的木桩缠绕起来形成一个围栏,再往铁丝围栏中填入装好的沙袋。一袋沙袋,重有60到80斤。大家接力工作,配合默契。昏暗的灯光下,听到的只有沉重的呼吸声。队员们感到疲惫了,我就大吼一声,立马就有周围的战友一起响应,我们互相鼓舞士气。就这样,我们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直至凌晨。最终,管涌险情得到有效处置,最终保住了堤坝,保住了堤坝和人民!

经历过无数次灭火救援的林峰,业务素质过硬。他与队友们通宵坚守防洪大堤,挨家挨户搜救群众,泡到脚抽筋,晒到皮肤脱皮,始终与洪水“拼速度”。

险情就是命令,重大任务勇担当

7月22日下午,长江干堤新埂段发现多处管涌险情。队员们接到命令后,立即奔赴距长江大坝最近涌点300米处紧急用沙袋铺路堵漏。通过无人机侦察发现风险点位置后,指战员利用铁锹,一铲、两铲、三铲……一袋袋的沙子装好填坑。当时天气十分炎热,数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使得队员们手臂酸胀难忍,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的。晚上8时许,江堤上灯火通明,一片喧嚣,每个人的衣襟都被汗水浸湿。夜幕降临,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采用沙袋填压、反滤导渗等方式进行处置,险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历经1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长江大堤新埂段管涌险情得到有效处置,情况基本稳定,此次救援开辟道路500米,搬运沙袋5000余袋。

沈天祥刚刚大学毕业,出于对消防工作的热爱,报名成为一名专职消防员。在此次抢险中,他认真学习各项水域救援技能,力求将所有技能融会贯通。他回忆说,面对到处被淹没的农田和村庄,当时自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我每扛一袋砂砾,身后的人民群众就能多一分安全。”

洪水退去,助力当地复工复产

巢湖市的柘皋镇是江淮名邑之一,一直为皖中南北交通商旅的枢纽和江淮军事战略的要地。然而,受洪灾影响,柘皋镇将近一半的区域都被水淹没,老百姓日常生活与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重重。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消防大队,首创“助民回迁”品牌工程。8月5日—8月11日期间,全体指战员连续6天战高温、斗酷暑、冒风雨开展柘皋镇助民回迁工作。大家夜以继日、披星戴月退水清淤,直接打通柘皋镇主干道路5公里,缩短老百姓返乡时间3小时。退水后的街道上浮满了腐烂物,环境十分恶劣。但柘皋镇的老百姓等不起,指战员们立即对退水后的柘皋老街开展地毯式防疫消杀,肩背消毒桶,日行几万步,深入沿街居民家中、沿街店面,竭力帮助老百姓清理搬运垃圾杂物。此外,大家还对当地企业、沿街店铺开展清理消杀工作,彻底解决了柘皋镇的燃眉之急。

队员何刚在驻堤固坝任务结束后,又投入到柘皋镇的灾后消杀防疫工作中去。何刚说,当时烈日当空,身边洪水退去留下的淤泥和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戴着两层口罩都挡不住的令人作呕。我与其他队员一起,挨家挨户地将淤泥和垃圾清理出来,收集到垃圾车上运走。连续多日的清理工作,平均每人每天清运淤泥和垃圾超过1.5吨!眼看着街道和居民家里变得清爽,自己也觉得心里舒服。

巢湖半汤景区是一个古镇,一场洪水过后,原本热闹的老街一片狼藉。为了让景区早日回归正轨,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对半汤老街进行消杀工作。此时洪水已退去大半,房屋外墙被浸泡的痕迹清晰可见,大量淤泥、杂物遍布街面。38℃的酷暑高温下,徐金铭与战友们顾不上连续奋战的疲惫,一点一点的打扫着街面,确保“清扫转运到位、冲洗冲刷到位、消毒消杀到位”,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努力,最终让昔日繁华干净的老街恢复了原有的模样。

鱼水情深,火焰蓝中的“天使白”

洪水退后,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到扬子学院、三山区敬老院、柘皋镇中学银平镇中学、散兵镇中学、谢王小学等安置点进行医疗巡诊,赠送医疗物资、慰问老人、维护消防器材,组织环境卫生消杀,对扬子学院积水路段进行抽水排涝。一些村民在灾情中受轻伤,有的人灾后出现心理问题,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在一片火焰蓝中,一抹美丽的“天使白”抚慰着人们的身心。

崔芳荣是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医,20多天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作为随队出征的队医,崔芳荣时刻关注着指战员和当地群众的健康状况。7月24日,在无为市黄埠村筑堤固坝任务现场,崔芳荣发现一名当地村民神情痛苦地捂着脚。察觉到异常的崔芳荣连忙上前查看。原来,热心的村民在协助作业时,脚底不慎被石块割破,鲜血直流。崔芳荣立即蹲下身子,为村民清洗消毒伤口,细致的他还时不时地用嘴轻吹、温柔安抚,帮村民减缓疼痛。并叮嘱老人这几天千万别沾水……每天的作战现场,崔芳荣忙碌不迭,奔波不停,他常说:“医者父母心。我多跑一点,伤病的老百姓就减少一点病痛,整个救灾进度才能更快一点。”

经过28个不眠之夜的奋战,8月16日,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43名指战员圆满完成了增援任务,撤离归建。离开前,安徽人民依依不舍道:感谢您,火焰蓝!在安徽的28天,既体现出这支纪律队伍吃苦耐劳,训练有素,精兵作战的能力,也体现出与当地百姓的鱼水情谊。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