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浦新村街道:“益”心暖彭浦 社会组织助推街道社区建设

2020年09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6日电 9月25日上午,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举办2020年“益”心暖彭浦——街道公益伙伴月第二场系列活动。活动分内场和外场同时进行。

外场活动以社区便民服务日为主题,40个摊位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测量血压等便民服务和静安区名特优商户的优质的土特产品;内场活动对街道社会组织抗疫工作中的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街道“筑梦计划”第四期微项目进行总结,发布了镜头下的“夕阳之美”“淘在彭浦”二手闲置物品交换等8个第五期微项目。当天,还举行了“治理有YOUNG 共话社区”青年社会组织走进社区沙龙,社区青年干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青年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发表了真知灼见。

近年来,彭浦新村街道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街道“益满彭城”社会组织工作品牌,促进辖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街道做好对社会组织的扶持,让渡公共服务工作空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购买近30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枢纽机构行业管理和服务功能,定期开展政策说明、能力培训、学习参考、交流联谊等活动,增强社会组织对社区的归属感。根据民政、财政等上级部门的新的政策,街道同步出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流程和服务项目监管的红头文件,进一步规范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街道还在全区成立第一家街道层面的社会组织联合党总支,发挥党建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

街道推出“益起成长”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计划,从社区居民中挖掘社区领袖、热心人士,通过技术指导、资源配置、资金扶持等各种方式,形成一批有活力、有影响力的草根社会组织。针对热心人士开展“领袖训练营”,从社区服务和项目管理基础知识开始培育,引导社区能人从“我”变成“我们”,从“单次性服务”变成“系列性服务”;针对小微项目实施“筑梦计划”,为社区草根组织提供经费支持、资源支持、能力支持,助力项目运作;针对草根团队实施“破茧计划”。邀请社会组织资深人士来社区社会组织挂职,提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程度,同时让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去大型机构挂职,拓宽工作视野,提升相关能力。

这些年,街道扶持和培育的社会组织逐渐成长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在社区服务、公共管理、心理疏导、文化建设、特殊人群照顾等各个领域都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如心达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社在社区设立6个心理服务站,开展心理咨询、上门关爱、老年人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服务社区居民近7000人次;彭博业主委员会事务所承接社区垃圾分类、物业管理、老公房加装电梯等住宅事务,化解了大量业委会和物业、业委会和居委会之间的矛盾;纳样美社区营造中心以时下流行的“收纳”为基因,开展收纳培训、居家服务体系建设、社区营造等业务,结合“家美、楼美、社区美”三美建设,展开楼组美化工作,营造宜居睦邻的邻里关系;培熠社区幸福调解事务所开展特服家庭关爱服务,覆盖社区250户家庭。今年疫情中,培熠联合多家专业机构组建心理援助危机干预小组,帮助居民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值得一提的是彭浦新村朋吾汇社区公益服务站,作为一家开展社区服务的草根组织在今年全市的社会组织大赛中与全市各大专业组织同场竞技,获得了铜奖的好成绩。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