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信委马列坚副书记一行赴四川木里开展扶贫专题调研

2020年09月22日19: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2日电 (轩召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9月15日-18日,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马列坚一行赴四川木里县开展“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小康”扶贫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中国电信、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四川木里的产业综合帮扶试点项目。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安民,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总经理金煜纯参加了调研。

调研团队率先来到木里县敬老院,看望和慰问了正在这里安度幸福晚年的老人,并举行了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木里县敬老院捐赠轮椅仪式。敬老院里整洁舒适的房间、规范有序的管理,以及老人们脸上展露出的幸福笑容,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木里县敬老院捐赠轮椅

在当日召开的“号百控股-木里县对口扶贫座谈会”上,马列坚副书记一行与木里县副县长杨熙、刘国萍,县专项扶贫部门负责人及酒店民宿业主代表、电商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木里县有关领导向调研团队介绍了木里县整体发展情况和中国电信、号百控股助力木里脱贫攻坚的代表性项目进展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借助中国电信、号百控股等帮扶力量,夙夜在公再补短板,精益求精再提质量,绵绵用力巩固成果,确保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有序推动乡村振兴,不辜负电信集团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对口扶贫座谈会

据介绍,四川大凉山群山环绕,22个民族和谐相处,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风俗。但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位于凉山特别边远、贫困的区域——木里藏族自治县成为了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自2003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面启动定点帮扶木里县以来,按照“建设范围广、惠民力度大、信息应用精”的扶贫思路,中国电信、号百控股给予木里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帮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000多万元,实施项目90余个;投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亿元、通讯网络水平大幅改善;采取“天虎云商+益农网+益农社+益农员”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拓宽群众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持续精准的帮扶举措有力加快了木里脱贫攻坚进程,有效助推木里各项事业发展。今年2月,木里贫困发生率已降为0.01%,成功脱贫摘帽。

其中,号百控股开展的“互联网积分帮扶”上海模式便是代表性案例。据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安民介绍,公司发挥自身能力和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包括消费扶贫、产品扶贫、智力扶贫等形式多样的扶贫项目:通过积分+消费扶贫模式,帮助木里特产进行线上线下销售,让木里特产走出凉山,走向全国,走进千万百姓家。通过爱动漫科技夏令营,邀请木里学子前往厦门学习科技课程、参观科技乐园,参与科技活动,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难忘这场“山与海的对话”。通过“公益培训+民宿加盟”的文旅产业项目,号百控股组织木里民宿经营者参加培训,免费加盟酒店品牌,增强木里文旅价值,助推木里文旅事业发展。号百控股始终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真帮实干助力木里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彰显央企扶贫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调研团队与民宿业主交流

调研团队实地考察藏祥阁生产车间

调研期间,马列坚副书记一行还对号百控股定点帮扶的木里县藏祥阁农特产品商贸有限公司、木里县柴斛合作社,以及木里辰茂高原明珠酒店、木里圣洁茂居小苑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对号百控股以网络扶贫为引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及木里县实际情况开展扶贫项目取得的成效,马列坚副书记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寄予期望:今后对口帮扶工作要有规划引领,目前木里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高质量脱贫阶段,贫困发生率已降为0.01%,面临着重要的转型发展,一定把自身禀赋资源利用好、规划好;其次是要有产业引领,最好是在一个产业上有突破、做强做大,做到“一业引领,多业并举”;另外还要有理念引领,只有人的理念转变了,才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任务很重很艰巨;第四要有人才引领,上海经信系统愿意把上海的专家、企业资源拿出来一起共享,和木里县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携手从脱贫路走向小康路、复兴路。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