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艰辛路 守住勤俭传家宝

2020年09月21日17:47  
 

在中国老一辈的记忆里,曾经中国有过一段很艰苦的日子。在那些日子里,粮食需要凭票购买,即便是有票也是要抢破头才能买到点。粮食如此,衣服也如此,常常是旧三年,新三年,缝缝补补又一年。如果家里有个手巧的女主人,那是要派大用场的而且会被很多人羡慕,通过他们的巧手将衣服进行改造,这些人家走出去也更体面,有派头些。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水平大大提高,随之,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的提高。原本难购买的物品,在商场里不仅备货充足,而且品种丰富。原本每家一台的缝纫机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很多爱美女士甚至衣橱里还出现了吊牌都没剪,一次都没穿过,就不喜欢了。

有人说现在物资丰富了,但是人心却没有过去艰苦时期那么幸福了。确实在物欲横流的现在,很多人被市面上这些花花绿绿的东西迷花了眼,心态变得毛躁,难以满足。远观欧美有些发达国家,市民生活富足,但是他们的环保和节约意识让我们感到羞愧,不同与国内的妈妈盲目追求品牌,只要干净、整洁,他们更愿意为孩子们购买二手衣服,如果家里有家具要更换,也是会放在街道特定位置,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近观邻国日本,他们更是将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发挥到了极致,这是他们对自然的敬畏,对拥有的感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减少对物质的欲望,会让人更加快乐。

其实中国人是很会过日子的,就像中国人把种菜这件事带到了全世界各地,随时随地都能吃上新鲜可口的蔬菜,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因为这个习惯,在海外,中国人靠着自己种菜自给自足,让不少“老外”着实眼红。就算物资少,中国人总能有办法,有智慧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勤俭节约不丢人,反而值得称颂。这个是对大自然,对劳动者,对于所有得到一切的感恩与尊重,体现的是一个人良好的品格和修养,全社会应该推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无休无止的欲望,想要一切,但是不珍惜一切,最后导致人的思想上的迷失和堕落。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国人一个传统美德,通过有限的物质,研究和发现生活的美好,展开对未来的期许,开拓更广阔、光明的人生。

(来源:南翔镇 张翌阳)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