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应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2020年09月21日17:36  
 

2020年9月3日,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来,中国人民靠着伟大抗战精神的支撑,从落后挨打走向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在新时代更应该不断从这珍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传承和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爱国主义教育哺育年轻的下一代。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因此爱国主义教育要扎根校园,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思想。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照本宣科的沉闷课堂,段段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桩桩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件件震撼世界的发展成就,用好这些生动、真实的素材,足以激发青少年爱国热忱,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平凡岗位也要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扶贫干部黄秀文,用自己的青春、理想和实干带动当地群众走向脱贫;陈立群校长,以教育扶贫为乡村孩子开启美好的未来……这些“时代楷模”都是在平凡岗位兢兢业业普通人,但是却散发着不平凡的光芒和能量。国家的繁荣强大需要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耕耘,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正是伟大抗战精神给我们的财富。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国难之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多处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抗疫一线前赴后继的医护人员们,抗洪抢险现场奋力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装部队官兵们,自告奋勇协助共同战斗的志愿者们,还有后方支援物资的无数国人和华侨同胞,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凝心聚力、不畏艰险的伟大抗战精神。

一部抗战史,书写下中华儿女慷慨激昂的英雄篇章;一部抗战史,描绘出华夏子孙自强不息的壮丽画卷;一部抗战史,传唱着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爱国颂歌。纪念伟大胜利的同时,必须铭记曾经的惨痛屈辱与血泪牺牲,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所换来的。铭记战争是为了不再有战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南翔镇 张莹璐)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