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黄丝带”公益行动 让民乐走进老年社区

2020年09月21日20: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1日电   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日。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认知症第一大国,有1000万以上的老人经受着病症困扰。研究表明,音乐对认知症有一定的干预作用,因此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日来临之际,启动了主题为“‘敦煌’用音乐守护爱的记忆”的9.21关注认知症老人“黄丝带”公益行动。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于9月18日起联动全国各地的“敦煌”经销商开展“百城百店”黄丝带行动,为到店的老人或家属送上一份爱心礼物。活动范围覆盖了华北、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等地区的100家“敦煌”经销商实体门店。此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著名作曲家顾冠仁、朱晓谷,著名琵琶演奏家周韬,著名二胡演奏家霍永刚等共同为活动提起倡议。此外,还吸引了200多个社会几层教育工作者或工作室、以及古筝爱好者、琴童等主动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发起,他们纷纷发来自己与认知症老人的故事,希望与“敦煌”一起,为爱助力。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旗下的敦煌青少年民族乐团部分成员于9月20日来到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的友好社区之一——浦东新区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近50位认知症患者及家属带来精彩的民乐表演,包括耳熟能详的《井冈山上太阳红》、《浏阳河》、《梁祝》等经典曲目,希望以“0送音乐”的方式给长者们带来爱的关怀。演出之后,尽美长者的社工带领现场的老人完成具有健脑作用的“手指操”,通过锻炼末梢运动功能,刺激大脑皮层,有助于延缓认知功能的衰退。今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和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将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将关爱认知症老人的公益活动进行下去。

为呼吁广大朋友共同关注这个特殊群体,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将推出一部公益微电影——《忘不了的爱》。该微电影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筹划拍摄、由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倾情演绎,将在9月21日晚21:40在上海民族乐器一厂B站账号首映,由苏畅通过直播进行推荐,随后将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