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东艺艺术脱口秀 马未都沪上解读“城市与文化”

2020年09月20日20: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0日电  9月19日下午,收藏家、鉴赏家、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应邀加盟艺术脱口秀《LuTalk·东方城市之光》,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开讲《城市与文化的共荣与共生》,与现场近500名观众分享了对于城市与文化的观察和思考,并以浦东文化建设亲历者的身份为浦东文化建设支招。

艺术脱口秀《LuTalk·东方城市之光》是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携手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陆家嘴金融城管理局共同孵化的文化品牌,聚焦城市与文化议题,邀请不同行业的名家大咖解读城市文化,提炼城市精神,传播城市文明。

马未都做客《LuTalk·东方城市之光》  郭新洋摄

点赞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今年迎来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马未都当天的讲述亦是从陆家嘴3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一组组陆家嘴今昔对照的图片,一段段关于陆家嘴的故事与传奇,马未都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对于陆家嘴的历史变迁却是如数家珍。“浦东30年,我们可以看出浦东的格局,今天不仅仅是在上海,也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都作为一个新兴城市的范本。”

马未都表示,上海浦东的开发虽然比国内其他几个经济特区要晚,但却有“后发制人”的优势。在他看来,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还离不开整整一代人的努力,同时坦言,“我从浦西的大楼上看浦东这一片壮观景色,感觉这就是中国最美的景色。上海人走在黄浦江边的时候千万不能熟视无睹,不管你在浦西,还是在浦东,你向对江望去,两岸都是中国最美的风景,你们非常幸福。”

主办方供图

把博物馆开进高楼里

位于上海中心大厦37楼的观复博物馆是马未都创办的观复博物馆地方馆之一。马未都回忆道,上海观复博物馆的筹建和上海中心大厦的建设几乎是同步的,“起地平的时候,我们观复博物馆就跟上海中心大厦签了合约,当这个大厦建成的时候,博物馆就立即搬进去了。”期间,马未都曾进出大厦工地30多次,随着上海中心大厦这一中国第一高楼一层一层筑起,马未都的白发也长出来了。

当谈到艺术与城市的文化复兴,马未都为上海文化场馆建设展示了数个可以对标的样板:西班牙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法国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英国伦敦的泰勒美术馆、阿联酋迪拜的卢浮宫......而对于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进高楼这种现象,马未都认为这是城市化的结果。在土地日益昂贵的今天,这样可以完美的利用空间,亚洲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从宋瓷馆、金器馆、造像馆到临时展馆,再到最有特色的东西馆,马未都干脆在现场为观复博物馆做了一次导览。“我们为什么在上海中心大厦做一个东西馆呢?因为上海是中国东西方文化结合最好的城市,在浦东地区尤为体现。”马未都表示,在东西展馆中的每一件展品都必须同时具备东方文化的要素和西方文化的要素,两者结合才能在东西馆展出。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