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0年09月19日11: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上海召开。来自昆明市城管局、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领导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目标路径。

哈啰出行政策研究院院长董永伟介绍,此次研讨会立足于共享出行行业破解发展瓶颈率先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积极性,凝聚广泛共识,加强共享出行领域政产学研合作,探索多主体协同构建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新路径。

哈啰出行副总裁胡强宏在致辞中指出,追求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主要基于三点基本认识:一是高质量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二是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内生需求;三是高质量发展更有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价值。“截至2019年底,哈啰出行覆盖上游供应商有近300家生态伙伴,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河南等地区,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每年拉动上游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就业,间接为上游创造超20万就业,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教授以“助推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行为经济学的视角”为主题进行演讲,结合研究团队进行的一系列行为干预实验,从行为经济学的视角介绍了通过用户行为诱导来减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理论和方法。王雅璨教授将行为经济学中的助推理论引入共享单车的治理中,主张使用非直接的建议或特色的信息来改变个人动机,进而引导用户做出理性的行为决策。

昆明市城管局处长金小海分享了创新监管的经验做法。他强调,要拟定一套合理化、规章化、人性化制度,具体应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政策要不断更新、推陈出新,做到每年修改,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教训,将不合时宜的条例删改剔除,结合新的政策方向作调整。同时,建议企业要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市民厉行节约、绿色出行的同时,更要引导市民做好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做好共享单车的自觉有序停放,可以在扫码骑车界面引入一些引导性话语和温馨提示。

会议当天,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袁长伟、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罗平义、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吴海卫作为签约代表分别与哈啰出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袁长伟指出,结合哈啰出行在数据、品牌、技术、平台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双方共同致力于打造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对于探索交通出行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方向意义重大。罗平义表示,将依托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技术实力、数据资源,发挥各自在交通领域和共享出行领域的优势,在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吴海卫指出,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基础目标是交通工具节约、交通供给补充、交通资源节约,研究机构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接口,能够进一步挖掘大数据背后的服务逻辑、功能特征、时空出行匹配特点和关联性,相信通过双方合作研究,可从综合交通维度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维度找准共享出行的未来发展定位。

在开放交流环节,长安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付鑫总结了共享单车发展经验与不足,并给出了共享单车与城市更好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运营总监冯永捷介绍了哈啰在用户行为干预领域的实践与探索,他表示,通过现有算法能捕捉到用户行为特征和骑行时空特征,准确地预测到用户行为习惯,配合精准触达引导其规范停车,显著提高了单车运营效率。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