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7号线将向西延伸到金泽

2020年09月19日08:16  
 

昨天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介绍,青浦近期将围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以“一线一厅一中心”“一环一链一古镇”“一园一域一走廊”等项目化带动一体化,进一步体现示范区建设集中度、显示度。

“一线”即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先到西岑、再到金泽,约13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和有关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一厅”即三地交汇处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目前正在国际方案征集阶段,将打造一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一中心”即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基地预计9月29日开工建设,未来科创中心将以华为研发中心为依托,围绕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加快集聚华为中下游产业链,提升区域产业整体能级。

“一环”即环淀山湖区域,淀山湖岸线上海青浦段31公里,目前已整治开放13.3公里,计划推动剩余岸线贯通;“一链”即蓝色珠链,由“七湖一河”组成,约33平方公里,将以保护生态、传承历史、提升品位为着力点,建设蓝色珠链创新产业走廊,打造区域高品质发展的科创新高地;“一古镇”即朱家角中国特色小镇,青浦区将在保护朱家角原有古镇肌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规划、丰富功能、提升影响力,打造最具江南文化古镇。

“一园”即示范区金融产业园,集聚创新金融、绿色金融相关产业,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产业新高地,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平台、引领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的重要品牌;“一域”即青浦广大的农村区域,青浦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生态本底的基础上,系统整合农、林、水、田等资源,打造示范区生态绿色底色,同时继续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一走廊”即太浦河清水绿廊。太浦河清水绿廊将由三地合力打造成为绿色洪涝通道、绿色引水通道、绿色航运通道、绿色景观人文通道等综合廊道。

(来源:文汇报 记者:薄小波)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