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飒!看高校黑科技集中亮相工博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唐小丽

2020年09月18日08:16  来源:全国党媒
 

大江东.jpg

不用敲键盘,医生动动嘴就能“写病历”;无人机飞到船舶尾气上“嗅一嗅”,就知道二氧化硫有没有超标;垃圾分类投错了,垃圾桶可以自动识别并纠正……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

让我们的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的神奇科技在哪里?就在9月16日开幕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大江东工作室深知,历届工博会上,高校科研成果都以新奇、亮眼取胜,也是“获奖大户”。尽管有疫情影响,本届工博会仍有69所高校、创新成果708项参加展出。以机器人为例,你能看到智能采摘蘑菇的、智能图书盘点的、视障人士助行器……让踩点探营的东妹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观众频频点赞!现在就带大家一起转转——

本届工博会特设高校抗疫展

特设防疫科技展区,全方位展示抗疫贡献

“要做就做疫情急需、国内没有的!”东华大学相恒学老师这话底气十足。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防护服极为紧缺,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紧急启动攻关防护服应急专项。

没工人、没原料,科研人员拿出“科研攻关争分夺秒”“重新回一线当工人”的劲头,三天就交出小样,设计的“有限次使用连体防护服”生产马上进入战时状态。这件防护服,通过瞬时释压纺丝成形设备,开发出高阻隔、高耐磨、高透湿安全防护材料,耐撕裂性能为普通防护服面料的2至3倍,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件有科技含量、应急完成的防护服,就在工博会展台上低调亮相……

东华大学展出的有限次使用连体防护服。 东华大学供图

诊断一位检测者的CT数据只需20秒!南开大学研发的“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可达到专业影像科医生诊断水平,在国内数十家医院应用部署,还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投入使用,为全世界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生提供有效帮助。

疫情期间,张文宏医生的诙谐幽默和他的医术、口碑同样让人心安。如今,他带领华山感染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等,以专业、科学、严谨的态度,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编写出一系列防控新冠科普图书和传染病科普图书,包括《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毒》《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病菌简史》《张文宏说传染》等,在工博会上也成了亮点。

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团队联合山东爱达推出的医用口罩

中医药治疗是抗击疫情中国方案的亮点。“中药总是苦苦的,不大好吃?那么香疗了解一下!”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作人员很幽默。在疫情应对中,该校采用“中医药+芳香”疗法,能抗病毒、抑菌及提高免疫,敏感人群亦可使用。“从古至今,中医香疗起到了祛秽致洁、安和身心、调和情志等防病治病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展台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在今年特设的高校防疫科技展区,还有南京师范大学的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山西大学的新冠肺炎疫情预测预警大数据平台、燕山大学的智能转运护理机器人系统等众多展品集中亮相。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关注生命,科技让人类更健康

家里想烧鱼的话,买条鱼能存放几天?如果告诉你,一尾青鱼,经过保鲜处理后,贮藏期可长达70天,你信不信?这项食品保鲜新技术的发明者是上海海洋大学万金庆教授。针对传统冷藏食品贮藏期短的难题,他和团队成员开发了一项“0至-4℃食品非冻结保鲜新技术”。这项食品加工新技术也在工博会上亮相了,能够将食品贮藏期延长至传统4℃冷藏的10倍以上。“有了这项技术,即使在禁渔期,也能让大家吃上美味鲜鱼。”万金庆教授笑得很开心。

涂上凉凉的糊糊,圆圆的、滑滑的“扫把”就开始在你的肚子上、脖子上游走;那一边,屏幕上出现了宛如阴天里、黄昏中原野的景象:灰白、雾霭,成团如黑漆的,迷茫如远山的森林……专业医生根据这幅画面就能告诉你,哪里可能有病变。然后,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的你,可以通过组织活检等手段来确认是否真的有了病变。

同济大学的这套系统引起不少关注。“如果说B超作出的判断是‘这里可能有栋房子’,即可能有个肿瘤;我们的智能诊断仪就能分辨出,这栋房子有几个房间、哪个房间里有人、有几个人等更为细致的信息,即确定肿瘤是否为恶性、当前状况、哪一区域的情况最差等。”同济大学程茜教授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裸眼3D临床手术辅助显示系统。 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上海理工大学宋晓燕团队利用“裸眼3D”技术,实现了千余人同时观摩一台手术。“原先观摩手术需要围在手术台边,离得稍远就无法看到核心,现在可以直接通过裸眼3D立体显示系统观摩,更加直观真切,而且有身临其境的操作感。”宋晓燕说,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裸眼3D手术显微镜和解剖体视显微镜的研发,还特别适用于医学和机械等领域的教育、培训与临床辅助显示,未来还将搭载5G网络应用于中西医的远程医疗与诊断中。

一路参观下来,你会发现,这次工博会,各大高校参展的项目对健康问题格外青睐。的确,只有全民健康,才能托起全面小康。

赋能产业,助力执法,众多“黑科技”彰显高校科创实力

一项专利技术,估价3000万元!这是上海大学在工博会上展示的高性能工模具钢项目专利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高性能工模具钢的技术封锁,有望带动传统工模具钢上下游产业链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久前,这一技术刚刚作价评估3000万元组建科技型公司,该项目在广东地区牵头申报广东省重大专项,项目经费达1200万元。

船舶尾气监测。 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闻一闻,就知道船舶排放的烟雾中二氧化硫有没有超标,非常方便!”上海海事大学安博文教授科研团队牵头研发的无人机“嗅探”技术也出现在工博会上。这款“黑科技”通过无人机携带传感器,飞入到船舶所排放的烟雾中,对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进行检测,从而监控船舶尾气排放。去年7月,这项技术助力浦东海事局执法人员查获首起在航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也成为全国首起在航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

……

各大高校参展的“黑科技”实在太多,东妹一圈儿转下来,意犹未尽。

如果你到不了现场,也不用急。工博会高校展区首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推出“云展览”,采用3D建模搭建展台、展示展品,并录入与线下展示同步的各类信息,展示高校的亮点项目和重点推介项目。线上观众可以通过视频、微信公众号、工博会线上平台等推出“云参观”活动,使观众可以“足不进沪”参观高校展区,深入了解高校的参展项目,并在线上进行互动、洽谈。

今年首次推出“云展览”,观众可以“足不进沪”就能观展

据上海市教委介绍,本届工博会参展高校有69所,其中,沪外高校49所,上海高校17所,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另外,还有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泰国西北大学和泰国北清迈大学3所国外高校参展。

除了参展高校多,展出的项目也不少,高校展区共展出创新成果708项,展品涵盖抗疫攻关、工业自动化、重大先进装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精彩工博会,这么多开眼界又好玩的高校“神器”,您不去看看?

(图片除已注明外,均为唐小丽摄)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