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食物中的“藏盐大户” 家庭减盐这样做

2020年09月18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警惕食物中的"藏盐大户",家庭减盐这样做!

  编者按:很多人都觉得,饭菜如果没盐就会“食之无味”。而美味的菜肴,难免就会“重口”一些。盐,作为百味之首,一直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品,也是多种调味料的组成部分。可是高“盐”值,除了给我们的味蕾以美味的享受,也会带来一些健康的烦恼!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食盐的重要组成是氯化钠(NaCl),钠是保持血浆容量、酸碱平衡、神经脉冲传导和正常细胞功能的必要营养素。然而,食盐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生风险,而降低食盐摄入量则可降低血压水平。食盐摄入过多也会增加心脏病、脑卒中、胃癌等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对于儿童,食盐摄入过多同样具有危害,且年龄越小,伤害越大。高盐饮食会导致儿童发生心血管疾病、上呼吸道感染、锌缺乏症的风险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有助于降低血压和患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和冠心病的风险。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减盐,可以这样入手

  1、选择新鲜食材,保留食物本味

  尽量购买新鲜的食材,烹调时尽可能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不需要加入过多的食盐和其他调味品。少吃如咸菜、加工熟食肉类和罐头等食品。

  2、正确用盐勺,掌握食盐用量

  要做好量的估计,可以借助限盐勺。我们常用盐勺的规格是一勺2克食盐,注意是一平勺,不能冒尖儿。因为其他食物和调味品中也含有盐,所以一个人一天的食盐量应少于3勺。

  3、做菜少放盐,出锅再放盐

  做菜的时候尽量少放盐,少用酱油、味精、鸡精、豆瓣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烹饪时可以多利用食物如香菇、海米、紫菜等本身的鲜香味,还可以用酸甜味来代替咸味。

  炒菜时临出锅了再放盐,这样盐附着在食材的表面,而吸附进食材内部的盐不多,口感咸味儿足,减盐不减味。

  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帮助儿童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4、在外就餐,主动提出要少盐

  餐馆菜品通常比家庭自制的菜品口味更重。因此,减少外出就餐和吃外卖的次数,尽量选择在家就餐,是减盐的好途径。必须在外就餐时,可以主动提出低盐、少油的要求,主动选择低盐菜品。

  5、警惕“藏起来”的盐

  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虽然尝起来感觉不到咸味,但都含有较多的不可见盐,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建议购买食品时,仔细阅读营养成分表,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低的食品。

  6、购买预包装食品,仔细阅读营养成分表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上的钠(Na)就表示含盐量的高低。购买时,要注意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低的食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