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如何干预? 上海一养老社区打造认知症照护体系

2020年09月18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 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19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报告》中提到,到2019年,中国已经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到2050年预计将有3000万名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所带来的居家安全、长期照料、健康管理等问题,给每一个患者家庭都带来了严重挑战,即所谓“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面对这一全社会难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提倡将对患者从居家照料向专业照护机构转移。

作为国内较早配套设置记忆照护专区的养老社区,泰康之家打造了认知症照护体系 “家的方向”项目,致力解决认知症患者和家属的担忧及困扰,为社区长辈找到“家的方向”。“以人为中心”“多学科团队照护”“融入生活”是“家的方向”认知症照护体系的三个特征。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认知症长者的能力,制定相应的的干预措施非常重要。另一个重点,是在目前阶段提前为之后情况做准备。比如,尽管目前长者并不需要助行器,仍然教会他们使用助行器,一旦日后躯体功能退化,他们可以使用熟悉的助行器来独立完成日常活动,保持好的生命质量。在认知症康复护理历程中,主要任务是保持和开发身体机能最大化。

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复杂,除了认知症照护体系,还需要全面专业的科学照护。上海大型养老社区泰康之家配备了专业的1+N多学科团队提供定制化的专属照护方案。所谓1+N,“1”是指个案管理师,统筹跨专业多学科的服务,并对接居民和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信息。N是指护理、康复、医疗、药师、社工、康复、文娱、餐饮等多个专业服务条线,通过科学严谨评估,制定个性化专业照护方案,为居民提供最细致入微的专业服务。

此外,养老社区不断完善认知症照护项目,打造了音乐治疗等非药物疗法。音乐治疗作为一种适当的干预治疗,在帮助患者进行时空定位、感官及言语刺激、减轻焦虑抑郁情绪、保持社会性行为等方面,逐步显示出其对于提高长辈生活质量的治疗价值和意义。在专业治疗师的带领下,社区逐渐开发出来“健康律动操”“歌声嘹亮”“音乐大玩家”“音乐绘本”等兼具文娱和干预功能的音乐疗愈项目。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