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中药调剂传统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09月18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9月17日上午,首届上海市“匠心传承杯”中药调剂传统技能大赛暨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中药质量研究校企合作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

“海派炮制特色文化传承工作室”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推进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工作的又一个举措,于今年4月落地沪上老字号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经过近半年的建设,企业海派炮制技术与文化的传承脉络逐步清晰。启动仪式上,“海派炮制特色文化传承工作室”分别向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执行厂长林蓓芬、四位领衔上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医学和药学专家颁发“炮制技术传承导师”“海派中医药文化传承特聘导师”聘书,并举行海派炮制技术与文化传承团队的集体拜师仪式。工作室将以此次拜师仪式为契机,在中医药学专家指导下,在推动企业在传承与创新、弘扬中医药文化,特别是在中药特色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中药质量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并启动了第一期合作项目。校企双方将在野山参基地种植与质量标准化、毒性中药特色炮制工艺、海派炮制临方调剂特色技术、特色炮制技术与文化非遗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上海市“匠心传承杯”中药调剂传统技能大赛中,来自沪上三所医学院校、部分中医医院和企业的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药师同台竞技。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炮制教研室主任、上海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董志颖教授的主持下,选手们背诵方歌、提戥配方、审核处方、辨识饮片、临方调剂,并通过情景对话演绎药学服务、指导用药,以娴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征服了台下观众。

调剂台上,一张处方、一把戥、一沓桑皮纸,中药临方调剂术有专攻,从熟记方歌到处方审核、辨证施治,从饮片辨识到准量调配,中药炮制、调剂之精准,在于炮制过程火候适中、调剂接方毫厘不失。这场比赛不仅是关于中医方药理论综合应用、中药调剂技术技能的切磋和展示,也是“传承”“守正”的集中体验。中药人从“称准分匀、逐剂复戥”中感受用药精准,从“修制合度、分两无差”中体会职业匠心所在。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介绍,这次举办的活动不仅延续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开启了科技创新的合作研究,希望通过合作,丰富海派炮制技术的内涵,培养更多行业特色人才,以工匠精神将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好、发展好。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用“传在心里,悟在手上”凝练中药工匠的境界,并希望通过大赛和校企合作,发挥大学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及产学研的辐射效应,为促进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创造良好氛围。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