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功能型平台首次集体亮相工博会

2020年09月1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葛俊俊) 近日,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正如火如荼。其中,“创新科技馆”的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是连接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桥梁,承担着产业技术创新、带动技术溢出和企业孵化的重要职责。各功能型平台的建设情况、研发创新成果、产业驱动能力,以及科技资源开放、创新合作模式等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情况,都是深受社会广泛关注。

本次展会上,上海市功能型平台首次集体亮相,展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上海实力”。功能型平台已成为上海科技体制创新的试验田。它们的功能定位包括三方面支撑,即支撑产业链创新、支撑重大产品研发转化、支撑创新创业。助力跨越实验室成果到市场落地这个“死亡之谷”。

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展示了面向汽车电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安全攸关行业的仿真验证、监测预警、检测评估、培训咨询等服务功能。“平台由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聚集了工业控制系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卡脖子’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人员余婷告诉记者,该平台自主研发的面向工业嵌入式系统的需求建模、验证仿真、测试评估工具,实现了美国、德国等多款国外垄断工具的国产化替代。目前,平台将打造连接产学研用政资等相关主体的工业安全产业生态服务平台。

上海市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展示的是智能片上系统深度学习加速IP的集成应用。类脑平台致力于研发集成智能片上系统的IP Portfolio,涵盖从感知接口到边缘智能的一体化设计和IP库,智能处理加速包括类脑拟态下的深度学习和脉冲神经网络加速,形成完整的AI芯片和类脑芯片设计平台和验证测试平台,实现快速部署AI硬件的敏捷开发流程。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在此次展会上带来了三项成果,包括科研云平台、核心语义词库及知识图谱和在线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其中,核心语义词库涵盖符合包含完备学科领域权威架构的4个层级、38个一级学科,2924个标准学科分类,并包含61万个标准词,232万个衍生词,九个层级的全学科分类体系与术语。词库体系将随科技发展趋势每年更新,实现学科词库概念词和术语词自动修正和数量扩充,从而保证词表中学术词的覆盖度和生命力。

此外,由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基于二代测序数据的病毒基因组鉴定服务,通过分析流程将样本数据与病毒基因库进行快速比对,3小时可检测出包括非典、新冠病毒等在内的人类已知基因组。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