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生代大师  “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开始 

2020年09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    今天下午,“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启动。此次“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的指导单位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单位为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上海工美艺术品交易中心;联合主办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文体旅游局)。

“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相关评选细则的查询及申报,统一通过上海工美艺术品交易中心官网(www.sace.org.cn)受理。

评选工作意在强化上海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大国工匠”的标杆,培育和集聚一批尊崇工匠精神、高素质,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人才,推动上海工艺美术产业蓬勃发展。

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刘波英介绍,顶尖设计人才是上海设计产业常青的不竭源泉。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顶尖设计人才的培育,聚焦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时尚设计、创意管理等人才培养。计划在未来5年内,集聚百人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设计大师,培养千人以上的一流设计师,造就万人以上的设计师骨干队伍,储备十万能级的青年设计人才,形成上海设计梯度人才体系。

工艺美术大师是上海工艺美术产业蓬勃的关键基石。《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深入实施‘首席技师’‘技能大师’‘上海工匠’等培养计划,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此次“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就以专业化、行业化、市场化为手段,创新方式模式,采用举荐制和注册制,打破“唯资历论、唯帽子论”的传统评价方式,以作品为王、技能为先、创意为本、设计为核,招揽工艺美术天下英才。活动评选结束后,浦东新区还为获选者配套了一系列落地支持服务,圆工艺美术精英人才一个完整的产业梦。

“创作是工艺美术大师的生命,作品是工艺美术大师的灵魂。”刘波英说,工艺美术产业是上海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欢迎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制作者,或拥有创新创作一技之长的传承人、手工艺人以及在工艺美术相关领域有独特才能者参与此次评选。以更多人喜爱、更有效需求、更普遍消费,与工业制造、设计产业、文化创意融合创新,赋能工艺美术发展新的动力,为上海工艺美术产业繁荣贡献力量,为上海设计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