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课建设,筑牢立德树人之本

2020年09月17日13:39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我国的大、中、小学设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培养学生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真善美种子的播撒者,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路人,作为思政课教师本身必须有着正确向上的政治信念,坚信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真懂、真信、真用,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教师标准,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直面制约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问题,全力做好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道德以及科学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掌握思想观点、获取知识和技能的主要来源和渠道,教师的业务水平对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具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这就势必要求思政教师不仅要具备崇高的师德和坚定的事业心,而且还必须具备专博相济,深广结合的知识结构,要不断强化理论功底,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要跟进学习、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实时掌握时政动态和时代发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改进创新教学方法。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下,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不能再用照本宣科的教学方法来满足学生们对于思想政治的学习,应该把理论结合实践,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通俗易懂的身边故事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思考人生,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进而达到启蒙道德情感、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使命担当的目的。

(来源:江桥镇嘉城社区 潘珠莉)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