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课建设 立德树人助力中国梦

2020年09月17日13:34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深刻把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思政课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自觉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确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是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要在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办好思政课,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要打造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学改革思路、教学方法,都是要靠教师来实现的。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讲出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自律要严,对自己严格要求,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立德树人是一个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立德树人要以德为先,德才结合,德育和智育并重。立德主要体现出的是育人,树人主要体现出的是育才。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也就是一贯强调的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当代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党员干部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学习思政课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保障,是适应社会发展大浪潮的内在使然,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学好自己的思政课关键在于学习。思政课是树立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立德树人、实现为民服务、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加强思政课学习,必须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抓住自身思想、政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学习,切实将自己转变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从根本上筑牢“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的思想。

(来源:江桥镇金园社区 章建勤)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