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人物”进“小社区”,用图片向世界说明中国

“《国宾在中国》暨一带一路许根顺摄影展”在沪举办

2020年09月16日21: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6日电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让“大人物”进“小社区”。9月14日-30日,“《国宾在中国》暨一带一路许根顺摄影展”在上海市静安区芷江街道文化中心举办,这也是由许根顺拍摄的世界各国元首、政要的摄影作品首次在社区亮相,一幅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如果把每张照片比做一个窗户,那么通过这些窗户,你将‘穿越’时空回到历史现场,目睹中国发展的重要时刻。”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琪说。

1949年出生的上海人许根顺,是新中国同龄人。他曾目睹并经历了中国社会变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上世纪80年代,他由绘画转向新闻摄影。30多年来,他先后拍摄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8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第一夫人,以及不计其数的其它政要、贵宾和明星。众多世界显赫人物,在许根顺的镜头里都有生动的瞬间记录。

尤为难得的是,平时喜爱集邮的他还买来整版的邮票及纪念中国改革开放新成就的首日封,抓准机会就请各国元首政要签名留念,累积至今,光是珍藏的签名首日封就有400多张,这在上海乃至中国的集邮迷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收藏,更是一份十分珍贵的改革开放重大外交史的宝贵史料。同时,他为“中国APEC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第11届国际行动理事会”“2010上海世博会”“亚信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外事活动也留下了完整的历史记录,为中国对外文化的交流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许根顺所著的《国宾在上海》和《第一夫人在上海》大型摄影画册由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正式出版,堪称弥足珍贵的“公共外交相册”。

许根顺在开幕式现场发表感言

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琪为摄影展开幕致辞

许根顺是个有执着追求的人,他为心爱的摄影事业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仅投入的设备费用就高达二十多万元,而且常年在外,家里的事则由爱人姜慧珍一肩挑,被爱人笑称“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人”。如今许根顺虽然退休多年,仍乌发中绝少银丝,黝黑的脸上目光如炬。他更是退而不休,把自己的收藏分为六个类别——元首签名、元首风范、元首趣事、第一夫人风采、第一夫人礼仪、重大事件等系列,每个部分展示的内容都不同,文化内涵各异。

一张张图片,引涉出许许多多关乎时代、历史的人物故事,而这一切,由许根顺这么一位上海市民表述出来,更能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程度之深。当被问及“此次为何要在社区办摄影展,与居民们分享这些珍贵的藏品”时,许根顺坦言:“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这些年来,中国与各国交往日趋频繁,能够参与并记录这一幕幕历史瞬间,何其幸哉!为了这些‘宝贝’,我确实冒了不少风险,花了很多心思,足足攒了30多年,装了满满9只大皮箱,我觉得值!马上就要建党100周年了,赶紧拿出自己的藏品与市民共享,让‘大人物’进‘小社区’,用图片向世界说明中国,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便是我的初衷。”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