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当代语言诠释东方精神 申凡个展于宝龙美术馆开幕

2020年09月16日20: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6日电 9月15日,申凡个展“道丰蕴珍”在宝龙美术馆开幕。申凡,是中国最早从事抽象绘画创作的艺术家之一。在40年的创作历程中,他以独特的艺术风格,表达出他对抽象艺术的深刻理解。本次展览为申凡近年来鲜有的一次系统性的展览。

作为第一代上海当代艺术家,申凡以极强的先锋性与艺术个性享誉国内外。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在开幕式上致辞说,“申凡是中国最早从事抽象绘画创作的艺术家之一,他打破了东西方常规元素的壁垒,以当代的语言诠释东方的精神,其气质与宝龙美术馆非常契合,宝龙美术馆非常荣幸能举办此次展览。”

策展人梁勤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的第一代当代艺术家,在每个时期都有自身的感悟与先锋性。申凡,作为上海当代艺术家的领军人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展览重点展出了申凡由平面走向装置艺术过程中的重要作品,如反映90年代末股市动荡的《山水-9210-线》,他1998年在“欧洲陶艺中心”创作的《黑白花阵》,以及他为本次展览而创作的《九个圆》。

“道丰蕴珍”申凡个展捐赠仪式

进入展馆,观者很容易被这组气势恢宏的大型装置所吸引。一块块厚重的水泥,一根根屈折挺立的钢筋,诠释出当代的城市山水,申凡称其为“经济的山水”。据策展人梁勤介绍,这件大型装置由228件作品完整呈现,该作品创作于2012年,是申凡用艺术语言来表达社会议题的代表作,前后跨度有20余年。目前,大型装置《山水-9210-线》已纳入宝龙美术馆的收藏体系。

在40年的创作历程中,申凡的作品沿袭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对社会议题进行艺术语言的阐述,辅以对应的文献资料,勾勒出清晰的创作脉络,表达了他对抽象艺术的独特理解。实际上,他的风格从来不能被简单归类到任何有属性的“主义”或“流派”之中,他从东方的视角出发,将独特而古老的东方技巧譬如拓印技术运用在作品中,用特殊媒介介入传统山水暗喻经济状况反射其在当下对个人、社会的影响。

“道丰蕴珍”申凡个展展览现场

申凡根植于自己的东方哲学来探讨西方艺术给中国带来的当代性。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他结合了早期纹饰艺术中的个别符号,以重复单一的叠加方式去除个人主义的情感与欲望,以表达精神的纯粹。他喜欢自由随性的创作,按照自然规律,用纯粹的色彩表达内在与自我。申凡后来创作的一批陶板,依旧为单色,黑,白,红,一如他早期的绘画,譬如展出的《98CR》。本次展览的陶瓷作品,除黑白花阵,还有红色、黑色、方形系列等。

展览还展出了一组艺术家为此次展览特意创作的作品——《九个圆》,他又将其称之为《九个太阳》。画面中,一个个单色的小圆绕着大圆的路径排列,笔触节制且有着音乐般的韵律感。其主题使人很容易联想后羿射日的传说。当然,其寓意很可能与展览主题“道丰蕴珍”相谙合。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18日,观者可以在观者可以在申凡用水泥与陶瓷打造的抽象世界中自由游弋。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