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台、2台到现在的6台…浦东这个镇加装电梯不断提速

2020年09月16日15:56  
 

6台电梯加装立项,其中3台已竣工,处于验收阶段;2台电梯处于设计审核阶段。北蔡镇通过党建引领,破解加装电梯“好事难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呈现出“多点开花,连点成片”的良好势头。

北蔡镇居民老龄化程度高,户籍老人在户籍人口中的比例已达近三分之一,而在所有住宅中,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约占六成,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上下楼出行难。为了让“悬空老人”能脚踏“实地”,实现“不离旧宅、加装电梯”,北蔡镇党委紧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把从学习中汲取的智慧与力量,运用到社区治理的补短板、解难题中,让居民能切实感受社区治理温度。

北蔡镇由基层党组织主动牵手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企业和第三方企业,将基层党建与加装电梯项目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说明会、协调会,讨论预算、保修、安全、图纸、矛盾等各项瓶颈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正让“加装电梯”项目从“心中有数”到“心中有底”。

针对加装电梯环节多、周期长的特点,北蔡镇积极探索形成多元治理主体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成立施工方、物业、规划、消防应急处理平台,及时化解施工期间产生的各类矛盾问题,指导、监督安全施工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北蔡镇成立了“加梯指导办”,为辖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指导帮助。由指导办协助加梯小区来跑程序、跑批文,受权负责加梯手续的正规、完备和有效,大大减少居民的“跑腿”成本,缩短加梯时间,推动加梯工程稳步推进。指导办的成立,不仅改变了加装电梯工作仅靠“社区能人”推动的局面,而且破解了加装电梯工作的瓶颈,从1台、2台,到现在的6台,形成了成片推进加装电梯的态势。

莲溪一村30号作为最先加装电梯开工的项目,吸引了其他小区的居民前来观摩、“取经”。面对居民们对老旧公房加装电梯的呼声较高的实际,北蔡镇将老旧公房加装电梯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服务工作,并列为年度实事工程加以推进,明确由镇房办作为电梯加装的指导机构,并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的方式来帮助有需求的小区。同时,通过试点项目,让更多的居委会分享加装电梯工程中的有关做法和经验,加快推进加装电梯项目开展,提升小区“家门口”服务的质量,完善居民小区自治共治机制。

目前,北蔡镇的锦华花园2台和莲溪一村1台已竣工;海东公寓2台电梯,处于设计审核阶段。下阶段,加装电梯工作将在北蔡逐步铺开,让老人不再“悬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