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一批高质量文旅产品、百余条精品线路、上百项主题活动

今晚:旅游节在南京路步行街揭幕

记者 李宝花

2020年09月12日08:26  来源:解放网
 

上海旅游节揭幕当天,南京路东拓街灯将点亮。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灯柱映射出的图案。 记者 海沙尔 摄

今晚,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将在南京路步行街揭开帷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上海旅游节一批高质量文旅产品、百余条漫游城市精品线路、上百项主题活动将陆续登场,为市民游客体验美好与欢乐提供更多选择。旅游节线上、线下活动联动产生的创新消费场景,在释放文旅活力的同时,也将点燃金秋消费引擎,助力城市经济增长。

严格防疫下体验不“打折”

花车巡游取消、集聚性主题活动数量和规模缩减、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今年的上海旅游节,相比往年有了不少变化。但市民游客对旅游节的体验,并不会因此“打折”——五大主题九大活动、102条精品线路和品质产品、百余项各企业、各区组织的主题活动,将为市民带来一个充满美好与欢乐的9月,也将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访上海。

一业兴则百业兴。接棒购物节的上海旅游节,将打响上海城市经济复苏的下半场。旅游节期间,除了百余项精彩的线下活动,百度、美团点评、携程、驴妈妈、叮咚买菜等文旅平台和流量企业资源都被调动起来,亿元补贴成为大平台的常态,五折门票、酒店通用红包、民宿特价、老字号商品特惠等都可以在线抢到。“宝藏上海”等直播带货专题,也将通过“平台+商户”“线上优惠+线下消费”等营销新模式,在为市民游客带来实惠的同时,同步助力城市经济复苏。 

从“五五购物节”启动大规模复苏至今,上海的文旅行业在复工复产中涌现出不少亮点:徐家汇商圈推出的2万份文化消费体验券上线,12小时内即被抢购一空,令商圈复苏率达130%;上海酒店的平均客房出租率,从最低谷时的6%,逐月回升到8月份的65%以上;影院票房也在逐步回升,多家影院出现疫情以来少见的客流高峰……为期两周的上海旅游节,无疑将为城市经济复苏贡献出更多新的消费场景。

2018年9月上海市旅游发展大会举行以来,上海在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挖掘旅游文化底蕴、培育新型旅游业态等方面不遗余力,呈现出众多的新空间和新体验。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接待国内游客总量超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6%,旅游业已成为上海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半价景点规模不逊于往年

数天前,市民在朋友圈看到了上海69家景点本周六起限时一周半价的消息,马上点了进去。几分钟后,她在这条消息下发出一条评论:“出击!”她要“出击”的去处,是东方明珠。这座高塔是她3岁儿子颇为痴迷的景点。“每次路过东方明珠,都对这座外形特别的建筑和夜晚的灯光非常感兴趣。”

在上海、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内,旅游节半价活动“粉丝”不少。截至今年,这一参与度极高的活动目前已持续举办近10年,在为各大景点带来客流的同时,也带动了上海的住宿、餐饮、购物等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今年旅游节推出的半价景点规模仍不逊于往年,上海迪士尼、东方明珠、野生动物园、欢乐谷等热门景点全部参与其中。

对整个文旅行业而言,今年上海旅游节的照常举办,意义非比寻常。疫情发生以来,文旅行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应时而来的上海旅游节,为尚在恢复期的文旅企业注入了“兴奋剂”,也成为金秋时节的上海一道不可或缺的亮色。

首次开展长三角联动办节

这几天,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处长李程忙得脚不沾地,说话的语速都比平时快了几拍。今晚上海旅游节开幕,首次开展长三角联动办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黄山市都将同步设立节庆分会场,李程正是南通分会场的负责人。

在这场长三角联动办节中,南通将推出15个景区半价、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江海美食节等。温州和黄山也分别推出自驾旅游节、美食推介、“非遗”夜市等活动,与上海旅游节互相呼应。在上海,11条长三角一体化的精品线路即将推出,涉及长三角绿色示范区的高铁旅游、考古旅游及“非遗”文化旅游等全“旅游+”的融合概念;上海都市旅游卡公司推出的“99玩一城 悠游长三角”文旅产品,还将推出上海、杭州、南京、黄山、温州、南通、丽水、湖州等17个长三角城市的特色优惠旅游年票。

伴随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特别是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长三角区域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今年文旅行业中出镜率极高的周边游,显示出长三角区域的客源流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借着2020年上海旅游节举行,沪苏浙皖四地文旅部门今天也将在沪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旨在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未来,在“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的推动下,长三角区域将在公共交通、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进一步实现“同城待遇”。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