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长三角发展

2020年09月11日16:18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三省一市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党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必须把政策落实到实处,不能光出政策却不执行。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有效投资需求。

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从地形上看,长三角是一个狭长地带,属于不太规整的一个三角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谋求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要让长三角成为中国区域高质量发展里的“正三角”。所以,三省一市就要有全新的时空观,在心心相印中让长三角变成理想中的“正三角”。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同时,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绿色环保这一重要的举措,可持续发展不能忘,要保护好我们子孙后代的环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沿江各省市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政策措施,压实主体责任,保障退捕渔民就业和生活。要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务求禁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江桥镇新江村 顾嘉炜)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