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带来新机遇

2020年09月11日15:29  
 

目前,新冠肺炎仍未结束,国内第二季度经济虽然有所提升,但全球市场依然处于萎缩的状态,越是这样的环境下,更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此时此刻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驶入“快车道”意义格外重大。

“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的新高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实践之年。去年又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体化”作为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的新高地,以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多重身份,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实现长三角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对标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总方针,在全国范围内发挥深化改革的重要先锋模范作用。新高地必然迸发出新活力。

“长三角一体化”是疫情冲击下复工复产复市的新动能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市场萎靡,长三角一体化有利于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三省一市除了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文化优势和后天的互联互通,更有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这些都是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而这些优势就是需要突破区域瓶颈、体制机制局限,需要依靠的是党建引领、平台共享,形成服务新合力。长三角一体化的空间距离不再是阻碍,各类创新要素、资源要素必将持续释放新动能,

“长三角一体化”是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治理的新载体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就是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一体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发展是为了服务,所以一体化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关注民生。一体化发展可以为统筹新旧城市发展转型、区域发展不平衡、提高公共服务等提供新的载体。很多老旧城区可以依托一体化发展旧貌换新颜,对于一些发展不平衡的区域可以依托一体化发展弥补发展落差,促进民生发展,同时实现社会公共服务的提升,促进公共服务区域协调共享,保障人民群众更高质量享受改革红利。

(来源:江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黄佳亮)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