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汇聚社会资源打造“大思政”教育体系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进校园讲思政课

2020年09月11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1日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1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上海市金山中学举行,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为该校高二年级学子带来一堂名为“厚植家国情怀 争做时代新人”的思政课,敞开心扉分享他对于“家国情怀”和“时代新人”的理解和感悟。

思政课以一段金山援鄂医护工作者的视频引入主题,白衣执甲的动人故事使在场学生无不动容。紧接着,金山中学两位学子写给援鄂母亲的家书、金山名人韩寒为抗疫捐赠物质的故事、金山医院伤口造口护理组组长蔡蕴敏近30年矢志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的事迹……一桩桩发生在学子身边的生动鲜活的故事,串起了这堂思政课的主题,也拉近了课件内容和孩子们的距离。

金山中学杰出校友米尔扎提·木莎的典型故事,让在座学子深受启迪。胡卫国向学子们讲述道:从金山中学新疆班走出去的米尔扎提?木莎,先后考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的学士、硕士学位。进入大学以后,他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坚持把课堂所学知识用于公益事业,先后帮助了残疾人士、心智障碍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在随后的互动分享环节,胡卫国与同学们深入交流,面对面解答同学们对个人的青春理想、对金山的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和思考,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增强本领,将来服务家乡建设家乡。

一堂思政课,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来自生活周边可亲近可感受的故事,让学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迪,纷纷感慨“原来你是这样的思政课”。“没想到今天是区委书记来为我们上课,一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每个故事都很精彩,感觉还没有听够”,金山中学高二(7)班学生庄纵向记者表示:“以前觉得先进典型很高大上,通过这堂课,我了解到其实像米尔扎提?木莎这样的优秀人物就在我们身边,未来我要像他们一样为社会作出贡献。”

据了解,“鑫课堂”是金山区“四史”学习教育思政领航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区以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推出包含“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金山‘四史’原创漫画”等十个项目的思政领航工程,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各种活动,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如“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按照每月1次在线课程的频率向区高中阶段200位学员以及全区高中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从“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四个维度抓好教育教学。团区委牵头创作了《如果回到百年前的金山,你会看到...》等金山“四史”原创系列漫画,通过幽默的网络用语、可爱的绘画风格让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了解金山“四史”故事。

胡卫国表示,在当前“四史”学习教育大背景下,金山区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对“四史”的学习。通过更多地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推进思政课程改革,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提升课程内涵,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区委书记进校园讲思政课,是金山区创新思政课堂模式的第一步。记者获悉,当天这堂思政课也拉开了金山区“鑫课堂”思政领航行动的大幕。接下来,金山“鑫课堂”思政领航行动还将积极运用社会丰富的教育资源,广泛发动金山各街镇(工业区)、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以及社会各界先进典型人物代表,走进校园为学生带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课程。

如何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据悉,金山区正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课堂创新,培育落实德育一体化的思政特色课程,评选推广一批“解惑式”“引领式”思政课课例,打造“一区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一课一精品”。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优质教学软件,建立思政课微课教学体系和思政课微课资源库,展示思政课教学成果,丰富教学形式和载体,推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现代化。众人拾柴,创新格局,共同点燃“社会共育”的思政课熊熊烈火,构建起具有金山特色的思政大课堂体系,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王文娟、李一羚、宗晨亮)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