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海金山,农业大区何以成为投资热土

巨云鹏

2020年09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10日,上海“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第10场。这次上台汇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成绩的,是上海传统的农业大区——金山。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在回答大江东工作室提问时说到,金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不算高,但增幅连续多年高于上海全市平均水平。比如去年,金山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增速达9.5%。

今年的金山,还有一个比乡村振兴更令人振奋的数据。在疫情严峻的上半年,金山区招商引资签约额达137亿元,半年就超额完成了全年吸引投资120亿元的目标。

农业大区一跃成为投资热土,靠什么?答案就四个字——营商环境。

金山区亭林镇油车村油菜花海

“提前服务”,4个月的批复19天就拿到

不久前,在金山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上,悄悄出现了一个“提前服务”模块。

包括“开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办医疗器械批发企业”“公路范围内树木采伐迁移”在内的5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人只需在网上点击要办的内容,包括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机构、办理地点等一系列信息就会逐一跳出。

金山区山阳镇的张雪峰,打算申办一家为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社会组织,听说线上能办,他试着在金山区“一网通办”网页上申请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的“提前服务”。

“张雪峰的申请一进来,我们后台就收到了,第一时间和他联系,确定现场勘验时间”,金山区民政局行政审批科科长丁丽珍说,两天后,民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来到注册社会组织打算使用的办公场所。

现场,他们根据审批要求,详细查看注册场所是否符合独立办公要求,是否具备成长发展条件,听取申请人对社会组织的认识,拟任负责人情况以及发展规划等。还问了张雪峰,存在什么困难,有哪些需求,并给了他一份社会组织禁止事项告知书、一份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承诺书和社会组织评估指标。

“通过‘看、听、问、送’这四个环节,帮他在注册前答疑解惑、扫除行政审批障碍。”丁丽珍说,承诺15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只用了6个工作日就搞定,“线上提交,上门审核,申请人省去来回跑的烦恼”。

除了常规行政审批,在相对复杂的环评等领域,“提前服务”也发挥了大作用。5月,一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金山投资建设乳制品加工生产项目,计划年底投产。按正常流程,企业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需要耗费2至4个月,预估取得环评文件批复要到8月底。

6月1日,企业向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申请环评“提前服务”,金山区生态环境局从项目选址、产品、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环保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等方面,对企业全面梳理指导,一天就给出意见。

6月19日,企业拿着经指导后的环评文件,再次来到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窗口人员当场受理、当场出具环评批文、当场办结,用时仅19天。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打造成为上海全市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有这样的效率,怪不得金山敢定下这样的目标。

“在现有单个部门提前服务基础上,我们还想把跨部门、有关联的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成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金山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伟说,计划已在落实,形成了“开办小餐馆”等10个“一件事”具体线上技术和线下实施方案。

位于金山的上海湾区科创中心

“走出大厅”,到外地为企业办手续

线上申请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是金山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设的多种线上政务服务之一。

上半年,为了应对疫情影响,金山区全面提升“一网通办”网上办理能力及实际应用。截止6月底,金山全区各审批部门入网行政审批事项中,具备“全程网办”能力的事项,由原来的408项,增加到857项,比率由原来的35.58%上升到78.77%,实际网办件由年初月均110件左右,上升到月均6000件左右。

线上办理能力的增强,改变了传统行政审批模式。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从前,行政审批工作一般是在行政服务大厅,等待企业上门办事。今年,金山区市场监管局提出“走出大厅”,到企业去,现场提供办证办照服务。

5月下旬,金山区张堰镇经济园区赴成都招商,特地找到当地一家企业。

经过前期商洽,成都这家从事制冷和空调以及环保设备销售的企业,有意落户金山,投资人原打算疫情过后,自己到金山来办营业执照,当时疫情不稳,迟迟未能成行。

“只需企业在成都提供投资人、投资额、经营范围等信息,其他内容,我们帮他全程网办”,金山区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服务专员周永纲说,企业在线填报申请资料、实名身份认证后,信息在线提交,通过网络直接传输到千里之外的上海金山,后台实时网上审核。

审核通过,这家新企业完成注册,当即取得电子营业执照。

位于金山的长三角路演中心

“借助‘全程网办’,所有手续线下一次完成,方便外地投资人”,周永纲说,疫情期间尝试的这项便民服务,给了他们启发,打算推广,包括他在内,38名营商环境服务专员,随时可奔赴全国各地为企业服务。

“接下来,我们还想探索政务服务‘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徐伟说,已在组织区内相关部门开展相关事项梳理,形成首批6个试点事项清单。其中“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做为金山区首个“无人干预自助办理”事项,6月29日上线,免去申请人线下必须携带提交多种证件等不便,进一步提升办理速度。

持续优化,蕴藏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机遇

发布会上,胡卫国提到金山要打“三张牌”,营商环境居其一,另两张则是“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

靠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两年多来,金山签约制造业项目508个、投资总额396亿元,在谈重点意向项目37个、计划投资近300亿元。动辄上亿的大项目,蕴藏着金山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的机遇。

在华东无人机基地训练场,一个教练正带着学员控制一架无人机的飞行,学员眉头紧锁,无人机不断变化角度顺着地面标记盘旋往复。“固定翼无人机比较简单,还有转翼无人机、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水上无人机等多种机型,分别执行不同任务”,基地负责人介绍。

华东无人机基地内陈设的新型无人机。巨云鹏摄

启用两年,基地已签约飞行单位65家,服务无人机单位212家,飞行总架次3.2万次,成为华东地区首个涵盖多场景空域的无人机运行基地。围绕这个基地,无人机全产业链正在构建,一大批国内领先的无人机企业落户周边。

搭建产业平台,构建华东无人机基地多功能产业生态圈,金山区科委党组书记朱爱萍介绍,这是金山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案例,除此之外,金山还联合东华大学、上海石化、上海电气等共同组建上海市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成立由公卫中心、复旦大学等单位和区内企业共建的生物医药创新合作平台,推进产业应用研究与需求的充分对接。

产业转型,推动金山人居环境持续向好。2015至2019年,金山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上升1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8.98%。目前,金山累计完成劣Ⅴ类河道整治765条,全区劣Ⅴ类水体占比从32.2%下降至0.2%,河道恶臭全面消除,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9平方米。

金山市民对生态环境满意率,从2015年的63.48分,上升到2019年的78.98分,5年间,获一次全市第一、一次全市第二。

“以前提到金山,更多的是‘化’——化工的化;经过这些年转型发展,金山宜居宜业宜游,转变为另外一个‘画’,也就是画卷的画。” 金山区区长刘健说。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金山区新闻办提供)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