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重磅活动登陆“苏河水岸” 普陀全民文化盛宴即将开启

2020年09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0日电  沿着百年工业文明印记的苏州河边漫步、在碧波荡漾间唱响新时代、苏州河文化课堂中触摸千年非遗…… 9月13日,为期一月的2020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将在上海普陀区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普陀区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一项特色文化品牌,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年均参与者高达50多万人次。

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结合当地特色资源禀赋,向广大市民游客精心献上了一档文旅大餐。活动以“苏河水岸·幸福小康”为主题,将先后举办“游苏河水岸,享美好生活”体验周活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抖音大赛、“苏河夜·潮生活”文旅流动市集、“微游普陀”等百余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在苏州河两岸享受碧波荡漾水绿景美的同时,充分感受到诗与远方携手带来的幸福。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普陀考察时,提出普陀要“挖掘苏州河百年工业文明,传承历史文脉,着力发展水岸经济,促进沿岸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

近年来,普陀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秉承“一江一河”为世界滨水区的理念,全力打造“苏河水岸”文旅品牌,深度发掘、利用苏州河沿岸丰富的人文和历史资源,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百场文旅活动搬上水岸

2020年是苏州河岸线贯通之年。普陀区全力落实上海“一江一河”战略部署,从两年前启动沿线断点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迄今打通了21公里岸线上的全部19个断点,在苏州河两岸形成了南北两条蜿蜒曲折的沿河“项链”,生动地践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此次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以苏州河岸线为纽带,串联起区域内各文化场馆、商圈、景区、景点、社区等空间资源,将百余场文旅艺术活动搬到苏河岸边,在全景展现普陀区城区魅力及广大市民共享文、旅、商资源的同时,围绕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建设目标,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

其中,“苏州河书房”将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推出系列品牌活动。“苏州河文化课堂”也将持续开展艺术大课堂、非遗进场馆等“苏州河文化课堂”系列活动,在部分场馆、街道、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举办手鞠球、绝版木刻、树脂画、杂粮贴画、香薰蜡片等艺术大课堂项目,以及竹丝编专场等非遗体验课程。

普陀区文旅局还牵手苏州河沿岸文博场馆、创意园区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服务边界。苏宁艺术馆、海上印社艺术中心、区美术馆、区文化馆、顾正红纪念馆、桃浦文化馆等场馆,将以书画、图片、摄影等丰富形式,举办“砥砺奋进路·文化奔小康”系列展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海纺织博物馆将通过举办以“苏州河”、“上海城市风光和人文历史”为主要题材的书法类、美术类、摄影类作品创意大赛,激发青少年爱家园、爱上海、爱祖国的优秀情怀,同时展现上海母亲河的历史积淀与城市记忆。

启动仪式当晚,“苏河夜·潮生活”文旅流动市集将同步开启。市集当周,将有3台“创意巡游车”穿梭于普陀的大街小巷,将把有奖问答、弄堂游戏、亲子游艺、魔术杂技表演等互动活动,以及传统技艺、文创产品、匠人互动、非遗文化、对口帮扶地区特产等展示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让社区居民能够真正与文旅融合的精品盛宴“零距离”接触。

多维度推介苏河水岸的幸福生活

本届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让更多的普通人成为活动主体。普陀区文旅局通过与抖音、小红书、B站、三五约游社等国内顶级流量平台深度合作,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每时每刻都能参与分享,线上、线下多频共振,多维度、多角度地宣传推介苏河水岸惬意多姿的“幸福生活”。

其中,“游苏河水岸、享美好生活”体验周主题活动将于9月20日至9月26日期间举行。普陀区文旅局精心筛选苏州河沿岸100个体验点,推出系列网红线路和打卡点,包括红色线路、工业文明线路,苏州河夜游线路、创意园区线路,亲子休闲线路、吃货线路等等,还将邀请百名沪上专业、知名媒体人、网红主播组成首批“品牌体验官”,实地打卡推荐,最终编成一本达人必备的“苏州河潮玩地图”。广大市民朋友可以积极参与“点亮苏州河”、“潮玩苏州河”、“喜欢苏州河的100个理由”、“寻味苏州河”、“打卡苏州河”等五大主题体验活动,共同体验不一样的苏州河之旅。

同时还将百姓舞台搬上了“抖音”平台,构建“#我的小康我做主”话题挑战赛,多角度呈现广大普通市民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或文化活动时,或轻松、或搞怪、或调侃、或秀才艺等内容的短视频,同时引导更多“圈外人”积极参与,使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这一文化名片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活动期间,普陀区内各景点、酒店、文化场馆也将携手推出数十项优惠,精心遴选一批苏州河沿岸酒店、餐厅,推出惠民特色菜、优惠套餐等。以“微游普陀”为主题,普陀区文旅局还进一步策划推出“水岸寻访”、“沪西故事”、“大隐于市”三大主线,串联起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M50创意园、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宁艺术馆、曹杨新村村史馆等点位资源,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下骑行等活动形式,鼓励广大市民走出家门,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温度。

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

近年来,普陀区紧紧围绕“苏河水岸”文旅品牌,不断深度发掘、整合苏州河沿岸丰富的人文和历史资源,逐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旅资源开发,打造了一系列硬核文化活动和精品旅游打卡地。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继续以“苏河水岸”文旅品牌为引领,主动对标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加速推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上海电影宫、中海剧院、中福会儿童剧院等一批优质文旅资源落户,持续办好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2020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不断优化“苏州河生态文化休闲带”、“长风亲子度假区”、“长寿人文艺术区”、“真如文化体验区”、“桃浦生态旅游区”的“一带四区”空间布局,推进都市旅游新空间建设,更好地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通过一系列的空间打造、内容植入、业态培育,普陀区将力争实现苏州河畔一年四季精彩不断、好戏连台、产业蓬勃,使“苏河水岸”真正成为沪上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新地标。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