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家吃百家” 早餐共享模式让你每天吃出“新”“鲜”

2020年09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9日电 (龚莎)9月9日上午,由上海市商务委主办、光明食品集团承办的上海早餐工程共享早餐暨光明千店百品早餐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市民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趋势,上海引导早餐供应新模式,拓宽供给渠道和供给方式,提升区域早餐服务的多元性和丰富性,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便捷、健康、丰富的早餐选择。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早餐一直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早在2011年上海市就成为全国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上海市政府连续7年将“早餐工程”列入实事项目,培育了鑫博海、清美、巴比等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了24家中央厨房,基本形成了“经营集约、布局合理、模式多元、品种丰富”的早餐供应体系。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上海以早餐联盟企业为重点,搭建了早餐品种共享平台,鼓励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进一家吃百家”的早餐共享模式。

所谓的“共享早餐”模式,即依托中央厨房企业全面铺开,在一家早餐企业窗口,可以买到其它企业的产品,这既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又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早餐服务。

目前,上海已经梳理形成24家早餐“中央厨房”企业“可供共享早餐菜单”和各早餐企业“拟引入共享早餐菜单”。据初步统计,光明、粮全其美、清美、老盛昌等早餐中央厨房企业可提供共享早餐品种921个,已共享早餐品种301个。

此次参与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光明食品集团整合了旗下所有企业资源,为早餐工程贡献全产业链优势,从源头到餐桌,全链条掌控、全过程追溯,保证早餐供应安全,确保产品质量。在品类上,光明乳业负责面包糕点、牛奶供应,米面油供应主要由良友集团负责,绿色蔬菜由蔬菜集团负责,物流配送主要由农超集团负责。“我们先后推出了四大金刚套餐、学生营养早餐、白领元气早餐等八大类型60多款套餐,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健康营养早餐”,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万龙表示。

博海集团作为中央厨房企业,发挥资源优势和产品研发优势,主要负责蒸点、简餐等餐品开发。针对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博海还为消费者的健康量身打造定制菜单。

此外,光明食品集团还大力推广“便利店+早餐服务”模式,BK24便利店、良友便利、农工商超市、好德、可的、第一食品、牛奶棚、随心订等集团旗下终端齐上阵,打造千店百品服务特色。探索“互联网+早餐服务模式”、“流动餐车+早餐服务”模式,共同打造“光明早餐”品牌形象,为城市早餐供应体系添柴加薪。

BK24便利店以橙色为主色调,被冠以“爱马仕橙”。自2019年,BK24光明便利屋虹桥路店、良友便利淡水店等7家门店成为首批上海连锁便利早餐示范点后,正逐步探索,着力从“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等多个角度体现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的新场景,继续争创2020年连锁便利早餐示范点。

光明流动餐车在全市各交通枢纽、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区域精心布点。利用遍布全市良友便利门店、BK24光明便利屋网点和商品资源优势,筹建前置仓资源库,为餐车提供商品快速补给。根据实体门店的商品库,单部餐车可依据商圈不同、季节不同提供50个左右SKU早餐、午餐商品。

光明“随心订”7月上旬上线早餐专区,为特定人群推出主打产品。入驻“饿了么”平台,开辟早餐专区,以光明特色产品及服务,覆盖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推出早餐盲盒,联合牛奶棚,上线“牛奶+面包”早餐组合,每天不重样,单日销售订单近500份。联合鑫博海,上线“牛奶+三明治及饭团”早餐组合,每天不重样,单日稳定销售订单近200份,确保早餐供应的稳定性和丰富性,同时增加了市民享受早餐的趣味性。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