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成战斗堡垒 党员发挥模范作用

2020年09月08日14:15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支部应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求,把党建设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结合实际用创新的精神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具体实际工作中体现先进性,在推进自身建设的同时,又为全段各项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带了新的形象。

要抓好教育,提高素质。党支部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推向深入,将其不断转化为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强大力量,并作为学习的根本,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支部理论学习小组对职工的引导作用,加强督促,不断将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并成立思想政治学习考核小组,形成支部、工会、团支部、各养管站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新形势下公路养护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

守土尽责、奋力抗灾。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防汛要在“抓落实”。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对待工作,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难免竹篮打水一场空”。防汛工作更是如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形成条块结合、责任到位、力量到位。与此同时,要针对性地派出督导督查力量,真正使督导督查的过程成为抓落实的过程,充分将督导督查的压力化为抓落实的动力。

党组织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注重在防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既做到“有者奖、能者上”,也做到“失者责、劣者下”,并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防汛救灾中涌现出来“真金”及典型,进一步凝聚战胜灾情、勇夺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江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李月菊)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