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基石 打造堡垒

2020年09月08日14:11  
 

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是一项遴选社会主义大厦基石,打造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指导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要早做准备。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作,要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由于基层组织在大规模系统性工作面前缺少预见性和操作性,所以基层组织的人才选举要早谋划、早准备、早牵头。不单是为了换届选举而准备,更是为了振兴农村,攻坚脱贫的大局而准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早准备,多储备,才会避免纳履踵决的“用人荒”。

其次是选好“基石”。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组织干部成员是基层领头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选用人才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在思想层面强化基层治理,关键是政治考量。突出选用有德行、有能力、能做事、愿做事的人才。不断优化基层干部队伍,为社会主义建设选好人才。

最后是用心培养人才。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面向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选举工作时应当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严格选举工作的任何一个程序、任何一个操作环节都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有了好的“材料”,还要进行合理的修缮、培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是开展基层支部换届选举的根本依据与遵循,任何工作只有在制度下运行,才会体现出最完整的社会公正性,发挥出最充分的工作指导。

如果将基层组织比作一座房子,那么换届选举工作便是定期对房子进行整理和修葺。要使房子经得住风雨,抵得住严寒,为生活在其中的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我们必须做好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江桥镇封浜村 李九阳)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