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全力推进党群服务保障进博工作

2020年09月08日15:12  
 

 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长宁区党群服务保障组紧紧围绕进博党建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党对进博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引领贯穿办博始终。

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切实把党群工作挺在前面

成立长宁区党群服务保障组,明确由区委组织部为组长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为组员单位的架构,实现了从党建到党群、分散到整合、决战冲刺到全程保障的三大转变,切实做到把党群工作挺在前面,让党群力量成为进博会中的一抹亮丽色彩。

同时,区委组织部牵头形成《长宁区对接保障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党群服务保障组专项工作方案》,以“进博先锋行动”为主线,突出长宁“四个先锋”(学习先锋、服务先锋、岗位先锋、志愿先锋)的工作特色,明确了11项党群服务保障重点任务,建立了会议制度、沟通制度、信息制度、评价反馈等制度,为助推进博越办越好提供扎实组织保障。

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推动服务保障任务落到实处

为落细落实党群服务保障进博工作,近期召开了长宁区党群服务保障进博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对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区委宣传部、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商务委就相关工作作情况沟通。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要顺势而为、勇于担当,把党群工作挺在前,作表率,把总书记“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具体实践。要创新载体、凝心聚力,把长宁服务进博“四个先锋行动”的特色品牌越擦越亮,让党旗在进博最前沿高高飘扬。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强化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形成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并肩作战的高效运行机制,真正释放1+1>2的“化学反应”。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长宁党建品牌越擦越亮

8月起,按照市、区对接保障进博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全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进锋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决战决胜第三届进博会、统筹疫情防控和迎博办博等主题,通过“学习日、议事日、调研日、奉献日”等不同形式,掀起主题党日活动热潮,争做“四个先锋”。

以“学习”凝心,争创“学习先锋”,深刻认识和把握特殊时期办好进博会的重大意义。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推进各部门机关基层党组织把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党组织、党员学在前,作表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要求,以报告会、专题党课等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进博会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学习领会。10个街镇党(工)委广泛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周家桥街道中山公寓居民区党支部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暨党员示范岗揭牌”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护航进博、贡献进博。

以“议事”汇智,争创“服务先锋”,在服务保障进博中彰显组织力量。华阳路街道党工委指导居民区党组织在“议事日”广泛讨论,如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群众自治工作,如何组织好群众自治力量在进博期间做好社区维稳工作,及时化解邻里纠纷,把问题和矛盾控制在基层,为社区维稳贡献基层党员的一份力量。区司法局党委指导金杜律师事务所党委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开展“迎进博”主题演讲竞赛。组织广大党员观看《大城之治——追寻总书记考察上海的足迹》,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进博开展专题交流。九华集团本部党支部召集青年党员干部开展“迎进博、立三观”主题党日暨青年座谈会,结合进博精神讨论交流新时代如何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以“竞赛”开路,争创“岗位先锋”,广泛调动党员群众服务保障进博的积极性。区总工会与区商务委、区人社局联合开展“奋进新时代 创造新奇迹——推进高质量发展”长宁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公共卫生管理、航空飞行安全、时尚创意产业以及“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有力激发职工立足岗位,服务进博、奉献进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区妇联党组以2020年上海女性创业大赛为契机,开展“巾帼文明岗网上行”主题活动,促进巾帼文明岗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推动打造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精品岗”,使“巾帼文明岗”成为服务进博的中坚力量。区教育工作党委组织各单位党组织党员分享个人学习感言,撰写“岗位争优”计划,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签订《进博先锋行动承诺书》,制作党员身份牌等。从主题的融入、环境的营造、活动的设计等方面带动身边的广大师生一起关注进博会、支持进博会、奋战进博会。

以“奉献”做实,争创“志愿先锋”,带动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攻坚克难、实干担当。区委宣传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行动、美丽家园行动、平安守护行动、暖心微笑行动、文明风尚行动等五项志愿服务行动,展示长宁党员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团区委面向全区团员青年发布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招募信息,凝聚区内各方青年力量,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单位设置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队,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在区内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建立18个进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6个志愿服务岗,组建11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带领更多青年全力以赴,以高昂的斗志参与到进博会的城市建设和服务保障中。北新泾街道党工委以“微笑进博 服务有我”上海先锋行动为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培训。通过“五个一”党员志愿服务,即一次问询服务、一次交通疏导、一次文明劝导、为忘带口罩的市民提供一次性口罩、帮助游客购买一次车票,营造全员参与、服务进博的良好氛围。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