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立,92岁于漪激情演讲金句频出

2020年09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5日,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

于漪老师用“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的精神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语文教学之路,被誉为“育人是一代师表,教改是一面旗帜”。于漪老师与时俱进,一辈子奋斗和实践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最前沿,实践“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学科教改的先行者、素质教育的坚守者、青年教师思想的引领者、先进教育思想的传播者,是我国基础教育的泰斗。

92岁高龄的于漪老师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向见习教师赠书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伟大祖国的教育事业需要千千万万的优秀教师胸怀壮志、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来谱写我们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篇章。在她看来,成立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只是一个引子和原点,是为了让广大优秀教师交流先进思想,传播育人经验,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并付诸实践,共同研究新中国教师的成长规律,让我们的教育队伍涌现出大量卓越的教师,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于漪说,教育的质量说到底就是人的质量,是教师和学生的质量。我们的教育者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情怀波荡,躬身践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气常在胸中升腾,人就会高大起来,脊梁骨就会立起来,才能让我们的学生终身受益,培养出的人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战略财富。“我从教的准则是:理想就在岗位上,信仰就在行动中,要锲而不舍,坚韧不拔,奋勇前进!愿与我们的老师共勉!”当于漪老师说完这段话,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共同为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揭牌。 郑逸洁摄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表示,运用好于漪教育思想研究成果,培育出更多的“于漪式”老师,是上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把研究中心真正建设成为扎根杨浦、面向上海、辐射全国的高水平教师发展研究、培养基地,打造成为传播新时代教育思想和教师教育培养的新高地。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教育部将加强对研究中心的总体指导,引导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说,成立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对国家基础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将支持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为研究新中国教师成长规律、传播新时代教育思想和培育新时代教师的示范性基地。

据介绍,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杨浦区委、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建设,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发展的需要,深入研究于漪教育思想,发挥于漪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在传播新时代教育思想和培养教育新时代教师队伍方面作出探索与努力。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