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海主题日活动举行 专家热议“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2020年09月06日06:39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上海主题日活动昨天举行。在上海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委承办的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以“上海数字贸易——新技术、新基建、新机遇”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重塑国际贸易格局等话题,阐述了新技术、新基建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机遇。

当前,数字贸易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城市竞争的新焦点。2019年7月,上海率先发布了《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打造上海“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新基建,试点数据跨境有序安全流动的制度体系建设,确保数据作为经济发展要素的舒畅便利运用。同时,应当扩大服务业投资准入开放,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研发、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在数据生成和数字化技术应用领域的有利条件,提升服务商品开发能力,增强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临港新片区给上海数字贸易的发展带来政策利好。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描绘了新片区以建设“国际数据港”为载体,建设全球数字经济主题园区,打造跨境综合数据枢纽的美好愿景。“新片区要拿出100公顷土地,建设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办公研发和生产生活空间,年内完成国内首个‘跨境数字新型关口’试验站,三年内集聚100家数字创新型企业,打造10多家数字品牌。”

此外,新片区还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际互联网数据通道,加快部署IPv6,统筹规划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及边缘数据中心布局,推动区内工业数据、贸易数据、金融数据跨境流通试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以推进云计算等新兴业态外资准入与监管,试点增值电信业务告知承诺制度,扩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蚂蚁集团副总经理尹铭演讲时表示,由于跨境贸易与跨境支付总是相伴相生,因此上海要打造数字贸易国际枢纽,离不开数字化跨境交易平台这样新一代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

论坛上也传出消息,继蚂蚁金服收购英国跨境支付企业WorldFirst(万里汇)之后,PayPal已通过旗下美银宝收购国付宝70%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